close

                                                                                                                2005-03-02 09:42:30 稿源:國際在線

在房價高達200萬美元以上的紐約長島北岸黃金海岸,近兩年來,中國內地在此買房的人數以每年2%至4%的速度增加。幾百萬美元的房子,中國人竟用現金一次性付清。而絕大多數中國人在此購買的豪宅平時都是空著的,一年中他們最多住兩三次。這些買房的人到底是什麼身份?為何買房空置?(3月1日《新京報》)

  對於幾百萬美元的房子,恐怕美國人也要分期付款,而中國的民營企業家、官員和演藝明星竟用現金一次性付清。如果他們的錢都取之有道乾乾淨淨,我們也無權干涉。然而,從報道看,這些豪宅並非都乾乾淨淨,我們應該警惕不要讓紐約豪宅成為我國官員的腐敗基地。

  一位中國某著名民營企業家談起在黃金海岸買房的原因時說,最主要是這個豪宅可以成為他與國內外相關部門發展關係的基地。現在一些國內的領導朋友來美國出差,都住在他的豪宅裏,一來讓領導感覺很有面子,二來也可以加深他與領導的感情。領導在他的豪宅裏得到了歡心,自然也就會格外照顧他的生意。但我以為,這是變相的行賄受賄,去他豪宅裏享受的領導敢自報家門嗎?

  紐約一位著名華人律師說,在他接觸的許多案子中,就有不少國內的民營企業家和官員為了給自己留條後路,悄悄地將資金向美國轉移,其中最主要也最方便的途徑就是用現金買房置地。是否有腐敗分子將國內的黑色收入在紐約合法化呢?肯定有。楊秀珠就是一個。中國官員如果靠正當收入,恐怕窮其一生也不可能在紐約黃金海岸買得起豪宅,但個別官員確實在那裏擁有豪宅,這本身就是一個信號,是否有領導在轉移腐敗資產呢?

  都是哪位官員在紐約買了豪宅?要去國外明查,是有難度,如果暗查,我看簡單一些,關鍵是看想查不想查。官員在國外買豪宅,在國內不可能一點蛛絲馬跡都沒有。再說,中國成為《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的簽約國後,中美兩國加大了打擊腐敗犯罪和貪官引渡方面的合作。日前,美國聯邦調查局國際執行局局長托馬斯說,任何中國的犯罪嫌疑人前往美國,只要中國司法部門向我們提出調查要求,我們就會查證,確定他們在中國的犯罪行為,把他們遣返回國。我們應該查一查。 (作者:張魁興)

       來源:國際在線/新華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