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7.21

 馬特別費案 檢勘驗筆錄 確認如實登載

媒體選擇性公布內容

〔記者林俊宏/台北報導〕最高檢特偵組檢察官侯寬仁與台北地檢署公訴主任檢察官黃惠敏等人,在馬營指控「筆錄不實」後,昨天下午首度勘驗馬英九特別費案的證人吳麗洳偵查錄音帶內容,確認筆錄如實登載,並未移花接木,都是吳麗洳仔細看過後具結簽名,反倒是特定媒體曝光的內容不但被斷章取義,還被選擇性公布,北檢認為可以確定所謂「筆錄不實」的指控根本是烏龍一場。

馬律師是否送懲戒 下週決定

檢方將在下週一法庭勘驗偵查筆錄後,決定是否對馬英九的委任律師宋耀明等律師移送懲戒,不排除還要追究是否有偽造文書或侮辱公署刑責行為。

據了解,筆錄版本之所以會出現檢辯不同看法,原因在於媒體曝光的內容只有每個問答的前半段,但後半段檢察官追問的部分卻被有心人故意刪除。

檢方表示,整理筆錄過程無法一字一句將證人或被告所說內容記下,但絕對忠實反映當事人的看法與說詞,侯寬仁對吳麗洳的訊問過程氣氛融洽,吳在未提示的情況下,還曾主動向侯寬仁提到,領據核銷必須因公使用,並須根據「支出憑證處理要點」辦理。

檢質疑:宋一向逐字記筆錄?

主任檢察官黃惠敏反問,律師宋耀明曾任檢察官多年,難道他對於當事人的筆錄都是逐字記載,從來沒有以整理筆錄方式,記錄當事人的原意嗎?希望宋耀明適可而止,不要因為本案而毀了民眾對司法體系的信任。

北檢昨天傍晚也發出兩點聲明強調,首先,媒體報導吳麗洳筆錄不實部分並不正確;其次,呼籲律師應遵守律師法及律師倫理規範,以免損及當事人權益。

〔記者王寓中/南投報導〕針對檢察官的勘驗動作,馬英九工作室發言人羅智強昨晚表示,檢方不用緊張,等二十三日法院完成錄音和筆錄的勘驗後,一切就會見真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