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2.12

保釣現場

■ 高成炎

二○○四年初,核四公投促進會發起「誠信立國」活動,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前靜坐,要求國民黨籍立委能於立法院中提修憲案,以落實立委們參選時之「國會減半」的政治承諾。同年三月份總統大選期間,核四公投促進會又在立法院前展開禁食靜坐,要求立委們落實國會減半政治承諾的活動。陳水扁總統於當選連任後信守承諾,以祭出黨紀方式,要求所有民進黨公職人員支持國會減半修憲案。本人當時擔任核四公投促進會召集人,一直向立委們建議應採德國式,不分區人數佔立委總數一半的並立式兩票制,可惜並沒有被立委們接受。今年一月十二日本屆立委大選,民進黨只剩下不到四分之一之二十七席。國民黨在國會中已是一黨獨大,對台灣之民主政治造成了莫大的威脅。本人因努力推動國會減半,也被許多社運界的朋友指責。

然而,不應該要求誠信立國嗎?我認為不只是應該,而且這正是台灣社會政治轉型的最重要元素。今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先生不是正因持有美國綠卡問題,使其「誠信」受到考驗嗎?事實上,若要追究馬英九的誠信問題,在時間上不只是他拿到美國綠卡的一九七七年,其實更應該追究一下一九七一年,保釣示威事件時發跡的「愛國青年馬英九」。

保釣示威事件事發當年,馬英九是台大學生代聯會秘書長,當時本人是台大數學系四年級的學生,赴日本大使館示威當天,我們正在期末考,科目為台大理學院院長施拱星教授教的必修課「近世代數」。當天施教授在清點完人數後宣佈,若去參加保釣示威者,該科以六十分論,因此我記憶猶新。當天,所有在日本大使館前出現的各校學生代聯會主席,示威活動副總指揮們後來都被警總逮捕約談,許多人被學校退學。在台大,當時台大電機系的李潮雄先生,亦因參加該次保釣示威活動而被退學。但是,該次示威運動的總指揮、台大學生代聯會秘書長馬英九先生並沒有被退學,也沒有被警總逮捕約談。為什麼呢?

當時的傳聞是,國民黨高幹馬鶴齡先生告訴兒子馬英九說,警總會逮人,因此馬英九先生在示威隊伍一出台大校門後就開溜了,並未出現在日本大使館前。

馬英九自稱因為保釣運動而上了警總黑名單,事實上保釣示威使馬英九變成「愛國青年馬英九」,一生因此飛黃騰達。現在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先生,是否應該把這段歷史公案說清楚,以展現自己的誠信及始終如一的人格特質呢?

誠信立國,信哉!

(作者為台灣大學資訊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