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3

論股市 DPP強過KMT

■ 東東

電視報紙最常看到的是景氣差、執政黨無能,頻率之高令人厭煩。這是真相嗎?本人願意在此拋磚引玉,也呼籲各行各業的賢達人士,就自己熟悉的領域,不管好壞,本著良心,說出真相。

股市是經濟的櫥窗,我們來看股市。上市公司的淨值一九九九年五點七兆,今年(至第三季)十一點三兆。就算一九九九年前通通是國民黨的功勞,民進黨才執政八年,上市公司累積的淨值就勝過國民黨五十年,何況還沒把近八年發放的三兆多的現金股利計算進來。

另外,上市公司的獲利一九九九年○點四兆,今年(至第三季)一點一兆。若是國民黨過去建立基礎,則民進黨不僅發揚光大,還更勝於藍。奇怪的是,還有人不滿意說台灣鎖國。這叫鎖國嗎?

不過也有美中不足,因為台商集中西進,利益多鎖在中國的籃子裡,考量風險值,報酬坦白說並不高。股價指數一九九九年八四四八點,目前約八五○○點,還原過去八年的現金股利假蒸發的約一五○○點,實際現在已是一○○○○點,僅增加二成。相對獲利,表現不佳。主因之一是不合理的員工配股,之二是政治惡鬥。員工配股明年政府將之列為費用後會大幅改善,政治問題則得待選民的選票解決。

(作者為資產鑑價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