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十六日(當地時間)公布 2008年全球一百九十三個國家的自由評鑑。台灣名列世界九十個自由國家之一,自由度評比與前年相同。報告並指出,台灣及日韓是亞洲民主化成功範例。//中央社
台灣再獲評自由國家 新聞局:全民的驕傲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十六日電)美國自由之家2008年自由度調查報告,台灣再獲評為最高等級的「自由國家」。行政院新聞局副局長易榮宗今晚表示,自由之家1997年起每年發布各國自由度報告,台灣在亞洲國家中名列前茅,與日本相當,顯示台灣民主獲高度肯定,這是全民的驕傲。

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今天公布「2008年世界各國自由度調查報告」,繼續將台灣列為「自由國家」。台灣所獲評等與去年相同,在「公民自由」一項獲評最高等級的一分,「政治權利」一項則為兩分。

根據自由之家的評比,中國在「政治權利」及「公民自由」兩項指標上,今年仍被評為七分及六分,與緬甸、查德、北韓等國同列「不自由」國家。

易榮宗表示,兩岸政府與人民在實踐民主、公民自由方面的懸殊表現,再度凸顯雙方基本制度的優劣差異。

報告也提到,2007年全球自由度狀況顯著退步,尤以南亞、前蘇聯國家、中東、北非及下撒哈拉非洲的情況最嚴重,這也是十五年來全球自由度首度連續兩年倒退,而內亂則為導致自由度下滑的重要因素。

報告並表示,「自由」在亞太地區部分國家有倒退現象,但亞洲也有成功的民主案例,包括台灣、日本、南韓、印度及印尼。

報告指出,中國是東亞及非洲地區推廣民主的障礙;雖然許多人期盼中國領導階層在2008年北京奧運前會比較尊重人權,並可能進行小幅民主改革,但北京政府卻持續打壓政治異議人士、網路記者及人權律師,並為興建奧運場地強迫遷移數百萬人口。

在這份報告中,被列「自由」的國家有九十個,「部分自由」的國家有六十個,「不自由」的國家有四十三個。

1/16/2008 11:44:32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