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已到了不惑之年,還患了甲狀腺癌,對於阿扁上台後的種種,造成他的房子賣不出去,心情十分鬱悶!」

對於案情能夠急轉直下,負責偵辦的偵一隊長周幼偉可說是心情起伏、憂喜參半,不過對於陳義雄自殺的情節,則是堅信不移,他認為加工自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他強調所有跡證都必須有科學檢證,辦案人員就所看到、發現的與家屬供詞作比對,他相信這是專案小組不眠不休的努力成果。

立即火化家屬抗拒偵查

他說,許多人認為陳義雄自殺的理由並不充分,但辦案人員也要反問,他的家屬當初為什麼要抗拒偵查,如果堅信自己丈夫沒有涉案,為什麼在陳義雄落水時,家屬幾乎是毫無異議,一致同意立即火化,而不想質疑死因以求取保險給付賠償,這不是有悖常理嗎?

周幼偉說,陳義雄是土生土長的台南人,就住在金華街二段,只要翻過水萍塭公園,就可以到達槍擊案現場,所以他與案子的地緣關係不言可喻,他在案發之前的舉止已經異常,等到3月26日媒體登出「黃衣禿頭男」照片後,其實妻子與兒女都已心知肚明,也就是這家人最掙扎的時侯。

竹筏只能坐一人滅口難

他說,辦案人員是縝密查訪了當地周邊之後,了解安平碼頭在每天傍晚5:30前,竹筏都有漁民在用,所以想網魚的民眾一定要在這個時間以後才能借用,而且這種竹筏只能乘坐一人,坐兩人就會翻覆,承受不了重量,所以他不可能被「滅口」或「加工自殺」。

最重要的是,這副漁網是他平時所用,而且就裝在一個紅色塑膠桶內,一般網魚者都會將繩子纏在自己的手臂上,以防魚上◆時抓不住,不過當屍體打撈上岸後,卻沒有發現這個特徵,顯示他的死意甚堅。此外,重達十幾台斤的鉛錘也已被起出,他被打撈上岸後的確是腳朝上頭朝下,如果是被「滅口」,其死亡態樣就有很多種可能性,而不一定是前述的死狀。

他生前經常抱怨自己是打拚上來,不是靠祖產,警方也查出他年輕時經營建材生意,主要項目是石綿瓦「一磚一瓦」賣上來,才有今天兩棟透天厝的基業,奈何兒子不成材又不孝順,臨老他還要煩惱金錢方面的事,辦案人員據其妻所言,發現他對阿扁執政後許多現狀不滿,反映在他的一棟房子賣不出去,只好自己住,他幫兒子開的錦旗店的生意也是普通,周幼偉說「簡單的講,就是一個老人沒有安全感,只有房產卻沒有現金,不滿之心日積月累」。

老人不滿之心日積月累

幾年前,他又經醫師診斷患了甲狀腺癌,所幸經過治療與五年觀察期之後,病情已告穩定,不過這是不是促使他自殺的間接導因,也待進一步調查,檢警目前已調出陳義雄屍體的檢驗報告,發現他並沒有外力造成的傷痕,研判應是生前落水,沒有他殺之嫌。累積多年的辦案經驗,周幼偉持平而言,在家屬的供詞與他自殺的情狀綜合研判,沒有理由不將已知情加以公布,不過警方並不會因此就結案,將盡全力再補強破案證據。 .....2005-03-08【台灣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