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火登珠峰 藏人斥奧會助紂為虐

自由時報編譯張沛元/綜合北京二十七日外電報導〕二○○八年北京奧運聖火傳遞路線甫公佈,便捲入一連串爭議。針對中國方面宣布讓奧運聖火途經台灣與西藏,甚至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台灣官方與西藏獨立人士分別表達拒絕與反對之意。

儘管這次聖火接力主題為「和諧之旅」,但路線一公佈後卻在海外引發強烈抗議。台灣奧委會以聖火路徑充斥矮化台灣的政治意涵,拒絕聖火蒞臨;西藏獨立運動人士則痛斥國際奧委會(IOC)助紂為虐,協助中國當局強化對西藏的控制。根據中方公佈的聖火路徑,奧運聖火不但將繞行西藏首府拉薩,還會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

稍早,五名美國人二十五日在珠穆朗瑪峰基地營進行抗議,除了呼籲西藏獨立,還反對聖火登上珠穆朗瑪峰。

當抗議人士展開要求解放西藏的標語後,隨即遭中國當局拘捕。藏獨人士曾為此呼籲國際奧委會出面,但遭國際奧委會成員以該會不介入政治為由拒絕。中國外交部二十七日指出,這五名進行非法抗議的美國人意圖分裂中國,將被驅逐出境。

總部設在美國、組織這場珠穆朗瑪峰抗議活動的「解放西藏學生聯盟」的領導人拉敦特同說,未來還會有更多抗議活動,他們會把握所有機會,利用奧運讓外界看到中國殘暴統治。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的西藏難民中心負責人薩度普則說,持續在西藏侵犯人權的中國,應該失去主辦奧運的資格。

2007.4.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