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4.28

 美女星打奧運牌 迫讓步

〔自由時報編譯陳泓達/綜合報導〕過去兩年來,每當美、英在聯合國安理會提案,要針對蘇丹達佛地區的種族屠殺制裁喀土穆政權時,中國顧及其政經利益,總是加以阻撓。但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翟雋四月初突然走訪蘇丹,敦促貝齊政府接受聯合國維和部隊進駐。

紐約時報指出,北京態度轉變關鍵來自於好萊塢,尤其是老牌女星米亞.法蘿(見圖,資料照,路透),以及知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他們成功地利用北京力圖在奧運前夕維護正面形象的機會,迫使中國在達佛問題上讓步。

 以「滅種奧運」為文批中國

現年六十二歲的法蘿曾主演「失嬰記」、「尼羅河謀殺案」等經典影片,現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華爾街日報在三月廿八日刊出法蘿母子的署名文章,標題為「滅種奧運」(The ’Genocide Olympics’),公開批評北京對達佛的殺戮無動於衷,呼籲所有奧運贊助廠商和擔任奧運藝術顧問的史匹柏發揮影響力,催促北京為達佛問題略盡棉薄。文中直指中國以「一個世界,一個夢想」做為○八年奧運會主題「但我們不該容許中國隱藏一個夢魘,那就是在達佛有四十萬多人被屠殺,二百五十萬人流離失所,這一切都是中國支持的蘇丹政權的惡行」

 

法蘿指出,嬌生、可口可樂、通用電器和麥當勞等奧運贊助廠商企圖遮掩達佛暴行,史匹柏也在三月間赴中協助北京打造奧運盛會。她質問史匹柏是否知道達佛大屠殺的背後有著中國的血腥銀彈?

蘇丹每年出口的絕大部分石油均為北京所收購,國營「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CNPC)擁有蘇丹兩個主要石油集團的最大股份。蘇丹政府將八十%的石油出口所得用來資助其阿拉伯民兵組織「武裝騎兵隊」,並購買多數產自中國的重型武器。

 史匹柏寫信 施壓胡錦濤

法蘿強調,中國對達佛危機視而不見,連敦促貝齊政權接受維和部隊進駐達佛都不願使力。現在,北京汲汲營營於辦好奧運,贊助廠商和史匹柏是否願意發揮影響力,是能否扭轉達佛人道危機的關鍵。不循此途,北京奧運的「一個世界,一個夢想」將變成「滅種奧運」。

法蘿更質問史匹柏是否想成為另一位萊尼.理芬斯塔爾—德國導演,曾因為納粹黨拍攝宣傳片而遭嚴厲譴責—轉播奧運賽程的電視台是否也甘為幫兇?大家必須挺身向北京施壓,制止達佛大屠殺。

紐約時報指出,史匹柏在四天後寫信給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不但譴責達佛大屠殺,還要求北京發揮影響力,「結束當地人民的痛苦」,於是才有翟雋的達佛之行。報導指出,本案堪稱對北京施壓奏效的經典個案,說明若可在某一個敏感的時間點上,針對北京的弱點下手,或可達成外交斡旋經年均不得要領的棘手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