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國總統盧武鉉和夫人出席就職典禮。(法新社)
金大中 : 只屬於「他們」的盛會

作者﹕金大中

【本文作者金大中曾任《朝鮮日報》主編,現任《朝鮮日報》顧問,不是韓國前總統金大中。】

《國際先驅論壇報》的一個專欄在南北首腦會談即將舉行之前登載了逃北者的感想。「7年前南方總統金大中來平壤時,我們曾期待情況會好轉。但是,什麼都沒有改變。無論是誰,只要能養活北韓居民,我就會支持。」(44歲男子,出身清津)。「聽說北韓在過去10年裡得到了很多外國援助。但我連影子都沒看到。不只是我一個人沒有得到糧食援助,任何人都沒有得到糧食。」(40歲男子,出身惠山)。「現在盧武鉉總統要去,北韓居民會期待不再餓肚子。既然要給,最好把確認窮人是否真正收到糧食的人也一起派來。」(18歲少年,出身開川)。

盧武鉉總統上週去了一趟平壤。雖然會談、晚宴、演出、視察等日程不斷,但我們完全不知道這和北韓居民的生活究竟有什麼關係。相反,由於這些和他們悲慘的人生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反而令他們產生了排斥感。而且,我們也無從得知這和南方大韓民國國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實際上,任期只剩下兩個月的南方跛腳鴨總統會見了和「人民」的幸福相距甚遠的北方獨裁者,把他們自己的手握在一起並舉起,從而提升氣勢,除了這個場面外,沒有給我們留下任何記憶。盧武鉉方面辯解說這與「和平」有關,並強行在「支票」上「釘了大釘」,但是,沒有人願意我們的未來受到沒有贏得民心的文件和簽字的束縛。

雖然訪北團不斷炫耀取得了多少成就,但在人們心中留下的只有帶著我國總統頭銜的人前往北韓,跟著金正日編排好的劇本和導演行動,而且還要花費心思避免惹金正日生氣,因為沒能幫助金正日,所以為了討他的歡心並對他的「大度」姿態阿諛奉承而煞費苦心的痕跡。

記者和訪北隨行人員回憶說,從依靠外國援助生存卻還要表演動員10萬人的體制宣傳劇的北韓體制中感覺到憋氣和煩躁。但是,我國國民覺得為了迎合這種政權,「改革開放」不敢提,北韓核武器和人權問題也不敢提的盧武鉉政權的人更加憋悶、可憐和煩躁。值得思考的是,金正日送走盧武鉉一行後,他們自己會做出什麼評價。雖然不希望這樣,但這個評價可能會很可怕。因為,整體南方國民可能會因為訪北團的這種作風而受到污衊。

在我們看來,盧武鉉和訪北團沒有表現出那些敏銳的、有決心的和不能忽視的東西。至少從報導上看是這樣。不知是對「平壤」感到畏懼,還是自己沉溺在南北首腦會談的「歷史性」意義之中,身心似乎都被凍住了。就好像沒看一樣地看了,好像沒鼓掌一樣地鼓掌,看似泰然處之,實際上已經緊張。雖然這也是首腦會談,但竟然想看到盧武鉉在南方各種活動中表現出的那種固執或執著的我行我素的樣子。在訪北期間,除了拒絕北方延長會談的要求,根本沒有出現這種盧武鉉式言行。

最令我們生氣的是「10.4宣言」的狡猾性。「互不干涉內政」以及「為走向統一而完善法律和制度」、「共同捕撈區」等字句或是巧妙地掩蓋了北韓的請求和要求,或是考慮我國國民的擔心而進行了偽裝。表面上看好像是曖昧模糊,實際上誰都能看出真正的意思,這只不過是迴避我國國民感到敏感的地方的「暗號文」而已。也就是說,這實際上包含了「不要提及人權和核問題,取消《國家保安法》等」的北韓單方面的要求。南方和北方的問題最終應該把南北國民聯繫在一起。所有首腦會談都應該這樣,尤其是在目前這種情況下,南北首腦會談只有把各自代表的國民的關心、尊敬和心情放在心上才能成為有價值的會談,這便是上週的深刻感受。

--原載:《朝鮮日報》,2007-1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