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5

令人吃驚的頭版標題

■ 吳志中

英國王儲查理斯王子剛剛於一月二十八日正式公開對外宣布:拒絕參加二○○八年的北京奧運,以抗議中國的人權政策與西藏政策。無獨有偶,比利時最大、也最多人閱讀的法語報紙Le Soir/晚報,在稍早的一月二十四日,也以頭版的標題說「即將前往北京奧運的比利時人將擁有言論自由!」這真的是一個讓人非常吃驚的標題。在奧運聖火的照亮之下,言論自由不是現代文明社會最基本的價值嗎?

事實上,奧林匹克理想的淪喪,在比利時晚報的標題裡已經展露無遺。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從一八九六年開始在希臘舉辦,歷年來一直都在倡導世界和平,讓世界各國能暫時放棄紛爭,進行一場和平並且公平的運動大會。整個現代奧運史上也唯有一九三六年的柏林奧運以及一九八○年的莫斯科奧運是在集權的國家領土上舉辦。結果,柏林奧運成為納粹德國希特勒向世界展示集權國家力量的場所,最後爆發第二次世界大戰;而莫斯科奧運則遭到六十四個國家的杯葛,因為蘇聯在一九七九年入侵阿富汗。如今,二○○八年的奧運即將再度在一個非民主國家的領土上舉辦,而且該國的人權問題、西藏問題、鎮壓宗教、軍事威脅台灣等議題,都遭到嚴厲的批評,卻仍然獲得奧運的主辦權,我們也不禁感覺到奧運的聖火不再明亮了。

根據比利時晚報的報導,很多國家都嚴格限制自己的運動員在北京奧運的發言,尤其不能就人權問題發表任何意見。在進入二十一世紀的第二個奧運會,世界各民主國家紛紛放棄理想,以各種方式諂媚威權的中國,企圖遺忘受到壓迫的弱勢族群,雖然比利時晚報在文章裡暗暗自喜地寫道:「比利時奧運選手可能拿不到金牌,然而從中國回來的時候,卻可以不受到良心譴責」,然而,我們也不禁暗自神傷,奧運的聖火不再照亮人類世界的理想與未來了。

(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