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隊搶回被挾船長
外海擦撞意外 中國漁船包夾擄人

20050906蘋果日報

20050906蘋果日報
【許逸民╱澎湖報導】澎湖外垵村繼上個月發生六艘漁船在海峽中線處作業遭中共漁船以越界為由,挾往中國三日後付款獲釋。昨天上午又發生疑因擦撞糾紛,導致四艘大陸漁船包夾我外垵籍的勝發成二號漁船,並將船長挾往中國,但這次幸有即時通報,並經我海巡署緊急派出艦艇攔截而化解一場危機,目前人船均安,並預計在今天凌晨二時許返抵馬公港。

海上驚魂
澎湖第十三巡防區召集人岳峻表示,68.8噸的漁船勝發成二號,是在四日上午十一時三十五分由船長呂清滿駕駛,和兩名船員(李瑞發、劉文玄)及一名大陸漁工(黃俊興)從外垵港報關出海,預計在海上作業五天。
但昨天早上十時左右,於七美西南方五十六浬處時,疑因與中國漁船閩東漁4878號發生擦撞糾紛,導致對方漁船船員強行登上我方漁船,並將四十八歲的船長呂清滿挾往閩東漁船上後朝中國方向揚長而去。

船員呼救友船緊追
事發後,勝發成二號漁船上船員趕緊以無線電向岸上漁業電台通報呼救,同時在後尾隨不捨,當時在附近海域作業的另一艘外垵籍滿福春號漁船,聞訊後也馬上加入緊追。
而海巡署在接獲漁業電台轉報後,更是隨即指示澎湖海巡隊PP6007、金門海巡隊PP5037及南巡局福星艦加入圍捕攔截,同時申請空勤總隊升機救援,不過直昇機因油料不足而中途折返。

扣留兩艘中國漁船
岳峻說,海巡署已在昨天下午三時二十分許,在北緯23°13”、東經117°53”,順利搭救到船長,目前人船均安,並當場扣留閩東漁4878號及5069號兩艘中國漁船,打算押返我澎湖海巡隊部調查。但因該位置距澎湖還有百海浬之遠,預計六日凌晨二時以後才會抵馬公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