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首都普勒托利亞 將更名茨瓦內 (14/03/2005)

南非首都普勒托利亞市議會14日將表決是否更名為「茨瓦內」,如果通過,普勒托利亞這個紀念白人移民傳奇領袖的名稱將改為當地殖民時期之前的舊名。

「茨瓦內」意為「我們都一樣」,是當地在殖民時期之前舊稱,但支持者對此一名稱的歷史淵源仍有爭論。

「普勒托利亞」是為紀念一八三五年到一八四○年代南非「大遷徙」時期帶領荷蘭移民離開沿海,深入非洲內陸的傳奇領袖普勒托里斯。對許多荷蘭人後裔來說,儘管普市建城已一百五十年,這個城市名稱至今仍喚起他們的榮耀感。

但對許多黑人而言,普勒托利亞是另一種意涵,這是一個需要出示有色人種身分證的地方,每當占南非人口約百分之七十五的黑人要求與白人統治者享有相同權利,警察就會半夜發動突襲且多次發生流血衝突。

四十七歲的黑人斯科薩納目前擔任修理工,卅年前他初抵普市找工作時,僅因身為無業黑人,就被送進監獄且遭無情毆打,他說:「普勒托利亞如今是在另一個國度,我們必須嘗試使用新名稱。」

更改街道、城市或國家名稱在非洲解放運動中屢見不鮮,人們藉此象徵與過去一刀兩斷。但在南非,黑人採漸進方式更改其殖民時代名稱,因此雖然種族隔離政策走入歷史已超過十年,幾個南非城市直到最近才醞釀改名。

除了普勒托利亞,德班市預料將改為祖魯語名稱「特克維尼」,濱海的喬治鎮將改為「奧汀瓜」,新堡市及丹地兩城市則正在尋找新名。

許多黑人近年來都稱普市為茨瓦內,而茨瓦內也已是普勒托利亞附近大都會地區的正式名稱。過去幾年,市政領袖積極推動更名,目前市中心商業區還保留原名普勒托利亞,但市長發言人說,該區最終可能改稱「茨瓦內市中心」。

斯科薩納說,他熱切期待普勒托利亞從地圖上消失,讓南非人終於在首都有當家做主的感覺,他說:「從現在起,我會說『我來自茨瓦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