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瑞祺/橫山報導

新竹縣橫山鄉有多位村長和地方耆老,八日上午群集鄉公所拿出寫有標語的木牌要求見鄉長古榮耀,一度造成騷動,以為是抗議活動。經詢問下才知道他們要促請公所把地方舊地名重現,讓下代認識自己家鄉的文史淵源。

包括新興、力行、田寮及沙坑等村長及當地耆老十餘人,昨日上午集結在橫山鄉公所後,拿出木牌高舉要求讓舊地名重現,該所員工看見有人持標語,以為是抗議行動,經仔細詢問獲知原委後,虛驚一場。
這些村長和耆老手上所拿的木牌上寫著「合興+南河=力行」、「九讚頭=新興」、「崩崁=太平地」、「油羅=豐田」、「水>田寮>矺子」等標語,像文字又像數學公式的文字。經村長們細說原委後,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都是當地的新地名和舊地名。

力行村長高富元說,昔日力行村是合興和南河兩村合併村民協調後的新地名。他說,新的地名「力行村」,是居民認為在合興火車站之後有一段長坡要爬,村民回家要用力步行爬坡,才能回到村莊,所以後來叫「力行村」。

新興村長莊莊秀說,新興村以前叫「九讚頭」,到竹東等外地工作的九讚頭人,說住在新興村沒人知道,但說是九讚頭人,大家都知道,所以老地名應該被重視。

另外,田寮村長黃武興所舉的木牌標語更奇怪,「水>田寮>矺子」,讓人相當好奇。黃村長說,以前田寮村常鬧水災,每當水災來襲時,村民對外交通中斷,只能進入「矺子」一帶躲水患;而「矺子」是客家話中的老鼠夾捕器。他說,「水打田寮入矺子」,這句諺語後來被居民影射成上當受騙,成了甕中之鱉的意思,這種老地名的故事是值得記錄保存起來。

豐田村老村長何信泉說,他們今天會舉木牌,是希望鄉公所能夠盡速將老地名應該登入橫山鄉的行政區域圖,讓大家能夠馬上了解地名的演變史,讓在地文化保存下去,更讓下一代孩子,在鄉土教學課程中擁有完整資料。

鄉長古榮耀在了解村長們的訴求後表示,老地名重現在行政區域圖的工作,他會馬上辦理,並將印製後的相關資料分送給每一住戶。

2005.1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