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鳥巢設計者批中國奧運宣傳塗脂抹粉

(美國之音記者:張楠2007年10月3日北京報導)在中國媒體為國慶58週年大唱讚歌的時候,北京奧運會主體育場的設計者之一艾未未對他所說的當局塗脂抹粉式的宣傳手法提出尖銳批評。

作為優秀的中國建築師,艾未未協助瑞士建築家赫爾佐格和德梅隆共同設計了斥資4億美元的國家體育場,也就是俗稱“鳥巢”的北京奧運會主體育場。他們的設計令國家感到驕傲,但是他本人對於官方的宣傳卻相當不以為然。

艾未未說:“作為一個國家,我覺得,當然你請朋友到家裏來熱鬧,這也不是甚麼問題。但是我看了一眼他們那種宣傳方式,非常陳舊、非常缺少能力。我們面臨一個非常缺少能力的系統,這個系統過去幾十年來,一直成為了這個國家發展的最大障礙。”

*舖天蓋地、無所不在*

現在離2008年奧運會還有300多天,可是舖天蓋地的宣傳已經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在文藝晚會上、電視節目裡和廣告中,在北京乃至中國其他地方的大街小巷,有關奧運會的宣傳幾乎無所不在。艾未未在接受中文部記者採訪的時候毫不掩飾他的反感。

艾未未說:“如果不能正視自己的問題,不能夠清楚地把我們曾經是怎麼樣、現在怎麼樣、可能有甚麼問題,說得很清楚,而簡單地去慶祝或者說是去炫耀,我覺得這個很幼稚,這是一種簡單地塗脂抹粉。”

中國政府試圖通過對奧運的宣傳展現中國改革開放的新風貌,喚起民眾的民族自豪感,提高人民的總體素質,並提出了人文奧運、節能奧運、綠色奧運等理念,希望藉此推動社會進步。艾未未不否認當局有良好的願望。但是他認為,在目前體制下,想做好實在很難。

艾未未說:“只能看到一大堆很幼稚的表演,很差的導演像張藝謀之類。上次奧運會閉幕的時候搞了一個恐怖的幾分鐘,我覺得那是讓人大腦足以死亡的幾分鐘。我們的會徽、5個福娃,傻啦吧唧的,鬧得中不中西不西的東西。這件事情實在讓人感到噁心。”

*右派之子*

艾未未是中國著名詩人艾青的兒子。艾青在1957年被打成“右派份子”後,艾未未跟隨父母在北大荒、新疆等地的勞改農場度過自己的童年。他1978年考入北京電影學院,1979年參加被藝術界稱為新時期第一次先鋒主義展覽的北京《星星畫展》,1981年從北影退學赴美國留學,當過電視劇《北京人在紐約》的副導演,後來回中國發展。

在經歷過種種坎坷和多次政治運動之後,艾未未認為,中國應該正視自己的歷史。他說:“你天天要求日本人正視歷史,你中國人為甚麼不講清你們的歷史?你不要說二戰的歷史,文革的歷史為甚麼不講清?你哪段歷史講清過?有誰比你中國人更加掩蓋自己的歷史?到今天仍然不敢澄清歷史,根本不可能成為一個真正強盛的民族,它有多少錢都沒有用。”

艾未未說,他父親是一個追求平等公正的人,一個有著強烈的民主意識和人道意識的人。他承認他在這方面受到父親的影響。談到言論自由,他說:“沒有監督的體制,沒有新聞的透明和自由,沒有基本的讓自由的思想、創造性的思想生長的土壤,這個機器能健康地生長嗎?任何一個權力機構,不管是政黨、國家,想強加自己的意志於文學藝術的發展,這個是愚蠢而且是很罪惡的一件事情,因為它根本是反人性的。”

*艾未未:正是可悲之處*

在缺乏言論自由的中國,艾未未的看法應該說是十分大膽的。可是他認為,這正是可悲之處。艾未未說:“在中國最慘的一個問題就是,你說出事實的時候,大家就說你太大膽了。我僅僅是說出了事實,而且是非常有限的事實。我們這個偉大的國度已經建國這麼多年了,連個普選都做不到。這個世界上有幾個國家不能夠普選?我這叫大膽嗎?我都50歲了,我再不大膽,我歇菜了。”

打開艾未未的部落格,他在10月1號國慶節那天這樣寫道:“國有土地和資產全面流失……政府官員腐敗……自然環境污染……文化教育墮落……管理水平低下的令人絕望。沒有人敢問是誰是怎樣獲取了那本來屬於共和國的財富。”

艾未未是個藝術家,他說自己並沒有甚麼遠大目標,但是在和記者的訪談中以及在他本人的文章中,其憂國憂民的意識溢於言表。

10/4/2007 4:22:48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