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冤死53年 政府文件僅交代變死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民國42年12月27日的深夜,住在屏東縣潮州鎮蓬萊里低矮茅草屋的胡伯源突然被一陣急促的敲門聲驚醒,接著就聽到幾聲槍響,父親胡文進才一開門就被士兵開槍打死在客廳,53年來不知兇手是誰,死因只寫著「變死」2個字,到底是「事變」死亡或者是「兵變」死亡,至今政府都沒有還他們公道。

67歲的胡伯源表示,父親胡文進是佃農,生活相當的單純,民國42年時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的外省部隊進駐到潮州鎮設立兵營,當時他只有14歲,同年12月27日深夜,全家人都睡了,突然有士兵到家裡來敲門,當時家裡很窮,門只是個木板,父親胡文進起床準備開門,沒想到門還沒開就被踢開,接著士兵一進門就對著父親開槍後離開現場,父親身中3槍死亡,隔天檢、警人員都來調查,但是事後都沒有下文,連兇手都不知道是誰,後來如何處理也不知道,就這樣父親不明不白就死了,死亡當時父親才47歲。

屏東地方法院檢察官事後開立了埋葬證明書,潮州鎮公所則依據相關證明寫上「變死」,由於母親不認識字,加上當時為戒嚴時期、黨政軍的權力大,一般百姓根本不敢過問任何事情,因此殺死其父的兇手到底如何了?他們不知道,軍方也沒有給予賠償,到底事發時是「事變」、「兵變」也無法查證,但至今到潮州鎮戶政事務所申請相關文件,其父的死因都是「變死」,連承辦人也感奇怪。

胡伯源說,父親死後,家人堅強撐過了50幾年,對於這段痛苦的記憶,讓人難以回想,這個冤情到現在政府都沒有還他們家一個公道。


家屬想提國賠 年代久恐已查無事證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潮州鎮農民胡文進53年前疑遭到士兵槍殺死亡,到底當時發生什麼事件,至今已難查出,加上屏東地方法院、屏東地檢署的檔案室在26年前火災,早期的檔案都已毀損,無法查出,屏東地方法院刑一庭長潘正屏建議當事人家屬可嘗試收集相關事證後,再向國防部提出國家賠償。

屏東地方法院表示,就該起案件,因檔案都已毀損,剩下的資料相當有限,加上不知道加害人是誰,根本無法追查,而且這個案件涉及到軍方,以當時的法令應該屬於軍方陸海空軍刑法管轄,全案由軍事法庭處理或地院處理無法判斷。

潘正屏認為,事發在53年前,當時連國家賠償法都沒有制定,是否能夠追償也有爭議,而特別賠償法中除228事變有特別補償外,那麼久的年代能否適用法令也有些爭議,必須視提出的證據及法官審理情況。

他建議被害人家屬應該追查出相關證物,將人證、物證找出來,證明軍方有疏失,接著向國防部提出國家賠償,讓國防部調查,如果被駁回後再向屏東地方法院提出國賠訴訟,才有可能獲得補償,否則單依據目前所提出的證據仍相當的薄弱,無法證明發生「事變」或者是當時承辦人員的筆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