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om:媒抗 Mahakasappa http://www.socialforce.tw/blog/blog_notes.php?uid=10974&pid=13270

10/01/2007 05:22     台灣照護靈聖 (人文哲思) 點閱數:165  

二十多年前,我在一家圖書館看到一本戰前德國出版的日本(含,高麗和福爾摩莎)的畫冊.裡面,有關福爾摩莎的照片並不多.其中,以下的這照片,讓我印象很深.我當時的感覺是混著思鄉和發自這位福爾摩莎人外現品質的震撼.我一直沒有忘記這張照片.兩年多前,我寫信請求一位住那大學附近的朋友,把這照片掃瞄給我.我把它弄成電腦的背景畫布.每次,看到這位福爾摩莎人呈現的,認真,動手作(實作),無話的氣質,以及和大自然相唱和的石雕體格,我都會想起在台灣長一輩身上常見到的氣質. 走到台灣各地,我們現在還可以看到具這種氣質的台灣長輩,如果我們真的睜開眼睛的話.

這一年,旅居台灣的中國人,用他們唯懂的耍嘴皮子文化,推出「一高二低」的低級品牌,並拿來放肆行銷,以便侮辱台灣人長輩.

另一方面,大話新聞近日相對的,在回顧我們的長輩的世代.所以,我想到,把它貼出來,也許會有人也和我一樣欣賞這位台灣人長輩.

許多國家都有照護靈聖(Patron saint),我知道,那個觀念來自歐洲宗教,但是,我在想,這照片很適合用來作為台灣照護靈聖,他顯示了台灣人的來源以及台灣人原生的氣質.我覺得他的沉靜,自信,實作和自然,可以作為我們迎回我們前幾個世代的氣質的一種提醒和靈感(inspiration),那正是國家照護靈聖對於國民的意義.所以,我把他看作台灣國家照護靈聖.(註:照護靈聖,必須是曾經活過的人,不可以是傳說的.)

因為不知道他的名字,我就叫他為
阿里山鄒族長輩,或許可稱呼他為阿里山靈聖(Saint Arisan)

照護靈聖參考資料:
各國照護靈聖表列,台灣沒有國家照護靈聖
照護靈聖(Patron saint)一般定義
例1: St Boniface是德國和荷蘭的照護靈聖
例2: St George是英格蘭,希臘,俄國,葡萄牙等國的照護靈聖

1920年代照片:阿里山鄒族長輩
(要存檔到你的電腦:請按老鼠右鍵,選擇儲存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