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0.3

二戰台北大空襲 228紀念館重現

志工當場示範手搖防空警報器,讓參觀者體驗軍機空襲氛圍,背景即為遭空襲後的台北街景。
(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昨天起舉辦「二次大戰下的台北大空襲特展」,現在的總統府(即當時的總督府)也遭空襲受損嚴重,當時負責修復的建築師李重耀,現身說法,回憶過往。
(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喔…喔…」短促刺耳的空襲警報響起,宛如戰爭電影的肅殺氣氛,讓全場民眾陷入靜默,昨天二二八紀念館還原一九四五年五月三十一日台灣遭受美軍轟炸的影像、資料,台北城經過空襲後,許多建築物付之一炬,文史專家莊永明現場講解,「美軍密集投彈,台北的天空都是血紅色的。」

 總統府火燒一暝一日

台灣在日治時期被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全台飽受戰爭洗禮,死傷人數達一萬五千多人,讓老台北人刻骨銘心,莊永明表示,空襲當天包括龍山寺、大稻埕、台北橋、台大醫院都受到美軍投彈轟炸,密集毀掉都市機能,滿地都是殘磚破瓦,二二八公園當時還被炸彈炸得坑坑洞洞,一下雨就變成池塘,當時許多建物毀壞後,再也沒有重建,如二女中被迫廢校,總統府也因燒了一天一夜而受損重修。

昨天特展首日隆重開幕,邀請國寶級建築師李重耀現場解說重修總統府的歷程,八十多歲的李重耀回憶,「陳儀當時接收台灣後,原需四萬萬元經費只給三萬萬元,修不好就槍斃,經費不足加上物價波動,工程真的很難做。」

李重耀說,光是清理總統府的殘磚破瓦就需要一萬台牛車,八萬多個工人,因為經費不足,總統府原本有橢圓拱頂和精美的泥塑,修建後變成平頂,屋頂的通風孔、室內柱子的柱頭式樣也簡單化處理。

 現場操作手搖警報器

「二次大戰下的台北大空襲特展」,除了展出珍貴的歷史照片,以及李重耀重修總統府的經歷外,還展出消防鐘、防空警報器、滅火彈、防毒面具、水槍、防空燈等多項珍貴文物,特展從十月二日至十二月二十三日,周二至週日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三時,展場將有手搖式空襲警報器示範操作及說明,讓民眾親臨體驗,導覽專線:二三八九七二二八轉二一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