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8.12

蔣渭水長子憶父︰台灣應獨立

蔣渭水先生長子蔣松輝先生,昨日應邀前往白壽健康會館,以「醫師蔣渭水與健康趣事」為題進行演講。(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蔣渭水的長子蔣松輝昨日表示,「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也是世界的台灣!」台灣應該獨立,共同在這個島嶼為台灣人打拚,才是台灣人,「如果不是,就是掛羊頭賣狗肉」。

高齡九十五歲的蔣松輝昨應邀,在北市白壽健康會館主講蔣渭水的事蹟。現場先播放台北市政府製作的蔣渭水生平紀錄片,蔣松輝仔細觀看後表示,算是很客觀,很感謝。

藍綠陣營都讚揚蔣渭水的貢獻,蔣松輝感激之虞,認為如果牽涉到選邊的問題,確實很困擾。

蔣松輝強調,父親當年就主張,「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台灣的地理位置極為重要,台灣不僅是台灣人的台灣,更是世界的台灣,所以,「台灣應該獨立,成為世界的台灣!」

他進一步指出,共同在台灣這個島嶼生活,為台灣打拚的人,才是台灣人,如果沒有這樣的心,就是掛羊頭賣狗肉。

對於蔣渭水投身政治及社會改革運動,蔣松輝表示,主要是受到「小醫醫人、大醫醫國」的觀念所影響。當時,蔣渭水廿歲開始學醫,正好是孫中山領導中國革命成功,受到啟發,而孫本身就是醫生。

此外,蔣渭水學醫期間,也受到一位日本醫生提出的「小醫醫人、大醫醫國」觀念所影響,因此投身改革運動。

他也回顧,父親當年在台北開業五年,診所的生意很好,但父親不會理財,最後只留下債務;父親當年向日本人爭取平等地位,籌組文化協會以提升台灣人視野,背後有強烈的使命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