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7

楊甦棣:今秋應通過軍購案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昨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這五年來台灣與中國的軍力越來越失衡,美國認為台灣需要在今年秋天、立法院這會期通過軍購案,強調台灣加強自我防衛的軍事能力,「不應受到國內政治紛爭的挾持」。 (記者宋志雄攝)

〔記者王平宇/台北報導〕美國昨天透過正式外交管道,以罕見、公開而明確的方式,強烈表達敦促立法院應在本會期通過軍購案的立場。

加強自我防衛能力 不應受政治的挾持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說,台灣的立法院應該(should)在這個秋天通過軍購預算,以解決台海軍力持續失衡的問題。他還意有所指的表示,美國會「看看是誰在台灣阻擋軍購案?誰又想從軍購案中謀取個人的政治利益」?強調台灣加強自我防衛的軍事能力,「不應受到國內政治紛爭的挾持」。

楊甦棣昨以召開記者會方式,清晰傳達上述立場,他的大動作明顯有備而來,並獲華府充分授意。

他表示,美國尊重台灣民主與人民的決定權,但做為台灣最重要的安全夥伴,美國認為有必要表達立場,更希望媒體廣為報導,讓台灣人民清楚美方立場。

楊甦棣說,根據他月初返回華府所獲得的最新訊息,包括國務卿萊絲在內的美方政要,都對布希總統自二○○一年批准對台軍售後,五年多來全案始終沒有進展感到相當失望。

他也表示,近來有人提到台灣向美採購F-16戰機,華府人士則質疑,原有的軍購案都沒有通過,何須討論台灣新的軍購需求?

他更主動透露,自美返台後曾面見扁、蘇、連、宋、王、馬等政治領袖,也見過前總統李登輝及國防部長李傑、外交部長黃志芳,清楚傳達美方立場;不過,當記者追問,馬、宋二黨主席是否對軍購過關有所承諾?楊甦棣沒有正面回答,只說他跟馬「談得很好」。另外,李前總統、王金平與連戰,「都理解軍購通過的重要性」。

他還明確表示,美國在二○○八年也會產生新的總統,新的總統會對台美關係重新檢討,屆時包括中國的因素也會被考量在內,而大家都知道中國力量正快速興起;因此美國認為台灣需要在今年秋天、立法院這會期通過軍購案,「不然就錯過了最好的時機」。

本會期是最好時機 為台灣人民著想吧

楊甦棣的這番談話等於暗示,軍購案若不趕快過關,等到布希總統任滿後,台灣想買可能也買不到了,因為新的美國總統不一定會繼續支持對台軍售,而且中國必然會竭盡所能的阻擋台灣取得先進武器。

楊甦棣說,如果台灣能從其他國家取得先進武器,美國也樂見其成,不過現在看來,只有美國願意提供台灣維持台海軍力平衡所需的武器;他說,部分反對黨人士認為軍購案若通過,是送給陳水扁總統「大禮」,但楊甦棣強調,他反對這種論調,這份禮物應該是送給全體台灣人民。

他更向台灣朝野政治人物喊話,要大家不要為美國或美國的軍火商著想,「為了台灣人民,讓軍購案通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