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商造福故里 福州家鄉遇害

【11月28日綜合報導】84高齡的福州藝文界名人,台商程法望與夫人宋孝倓,26日經福州當地人士證實,已於日前遇害。福州市公安向其家屬表示,屍體已發現,行兇者是平常為程法望開車的司機父子,福州官方不願台協介入,處理相當低調。程法望家屬28日趕往福州處理。

*福州名人 行善家鄉

原籍福州鼓山的程法望,1987年台灣開放大陸探親後,與妻子返鄉探望。當時福州很落後,程法望決定自力募款為家鄉做點事。他成立了「福海文教基金會」,並創辦「福州月刊」,從編輯、撰稿、付印樣樣自己來,向台灣介紹福州的變化及鄉情民俗。

由於人品受到肯定,每次為基金會募款時,包括辜嚴倬雲女士在內的福州籍人士都會熱心捐獻。他又曾先後和高拜石及羅香林學習,奠定他在兩岸三地藝文界的聲望和人脈。

至今,受過他基金會協助的福州民眾已超過2000人,還有30個多文教團體獲補助。由於程法望在福州不遺餘力行善,包括福州市教育局等當地人或台商,都對他相當推崇。此次,到大陸是為了辦雜誌,沒想到慘遭殺害。

*成立專案小組拒台協介入

程法望跟他的太太,一個星期前原本要經由小三通從福建馬尾回台灣,但兩人出門之後就沒消息了,在台灣和美國的子女經福州的公安證實,26日晚間,程法望夫婦被人發現陳屍在福州鼓山地區。

據程家屬表示,程法望原計畫15日返台,但一直沒有音訊,這兩天才傳出遇害消息。據悉,程法望近期新購的房宅也有遭搶跡象。

由於是當地知名人士遇害,福州市府已成立專案小組負責。目前,福州官方只表示,該案全權由專案小組負責,「不用台協介入」。

2001年底,程法望夫婦還投資210萬人民幣(27萬美元)籌建了「春海堂美術館」。他認為,美術館不僅可用於舉辦書畫、古玩和工藝美術品展覽及各類學術會議,還可仿效北京老舍茶館,設置一些茶座,讓觀眾在品茗中欣賞傳統閩劇折子戲、評話等地方文化表演。

七○年代自省府民政廳機要秘書退休的程法望,年輕時參加福州地下游擊隊抗日,隨國民黨政府赴台後,他自學完成了中學課程,並在49歲時考進中興大學就讀,數年後,又已50多高齡考進香港珠海學院,取得碩士學位。

11/28/2006 9:00:39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