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反對台灣加入世衛 陸委會:漠視人權

(中央社記者曾淳良台北二十五日電)針對中國當局今天重申反對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行政院中國委員會指出,中國不願務實承認兩岸「互不隸屬」現實的偏狹心態,多年來持續透過各種蠻橫手段再三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漠視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健康權益與人權,台灣人民終將無法忍受。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上哭爸,「台灣作為中國的一部分,不能以會員或準會員的身分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也不能以觀察員的名義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提出以台灣的名義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是台灣當局在國際多邊活動中從事台獨分裂活動的升級,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對於中國官方的「不實指控」,支委會發布新聞稿說,健康是基本人權、防疫亦無國界及政治原則,絕大多數台灣民眾殷切期盼台灣能加入世衛。有關高雄副市長鄭文隆擬赴北京出席「國際單項運動協會聯合會」,被中國當局以「臨時換人,承辦方來不及辦理手續」為由拒發簽證一事,陸委會認為,這是中國官方藉技術性手法刻意壓制高雄市政府官員應邀出席國際會議,阻礙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的正常交流,並將責任推給承辦單位。

支委會籲請國際社會正視北京當局欺世及對台灣無理壓迫的惡意企圖與伎倆。針對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將於二十八日起一連兩天在北京舉辦「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開展兩岸交流一事,陸委會的新聞稿說,要真正改善兩岸關係,絕對無法迴避雙方政府的直接對話與協商;北京方面試圖利用論壇對台操作其分化策略,對國際操弄兩岸和諧的宣傳,只會突顯中國政府設定政治框架,迴避與台灣方面溝通對話的事實,這種手法無助於兩岸關係實質改善,註定終究會失敗的。

支委會重申,兩岸交流議題涉及公權力事項,必須經過政府同意授權及充分主導,方能從實質上改善兩岸關係,儘管中國迄今仍然逃避兩岸直接接觸、對話,政府會依據台灣的國家利益,積極務實地就兩岸各自關切議題繼續敦促中國當局展開對話、協商,俾使兩岸關係朝正常化、和平穩定的方向發展。

4/25/2007 8:51:13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