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文洋宏力 遭江澤民子乾洗

2007.09.10自由時報 記者卓怡君/特稿

新光天地遭中國強取豪奪並非台商集團首例,二○○三年九月,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之子王文洋和江澤民長子江綿恆合作的中國宏力半導體晶圓廠風光落成,不到半年江綿恆就逼迫王文洋退出,高達台幣上百億元投資慘遭江綿恆「乾洗」,王黯然回到台灣另起爐灶。

對這段不愉快的投資往事,據親近王文洋人士表示,他現在絕口不提宏力半導體,希望能在新能源事業上再出發,要創造另一番讓大家刮目相看的局面。

王文洋當年因呂安妮事件被王永慶逐出家門後,自己轉往中國發展,和江綿恆一起成立宏力半導體,總投資金額高達六十億美元,因江綿恆這位「太子」的特殊身分,當時在兩岸企業界、乃至全球資訊產業轟動一時。

一九五一年出生的江綿恆,趁著父親江澤民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時年僅四十八歲的他,被提拔為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他在科學研究領域毫無建樹,惹來許多非議,被中國科學界視為一大恥辱;但他卻靠著「江太子」的身分橫行學術界,更進一步打造屬於自己的商業王國,隨後江太子想打造全國最大的晶圓廠,和台灣的台積電一較高下,便找上了王文洋。

江綿恆連布希的弟弟都敢「坑」

一九九五年時,王文洋因呂安妮事件遠赴美國柏克萊大學教書,認識江綿恆,兩人都是一九五一年四月出生,生日只差一天,一見如故,於是藉著父蔭聯手打造宏力半導體,更靠著「江太子」的金字招牌在台灣、中國、美國、香港、新加坡找資金,包括江澤民好友李嘉誠等香港商業大老,前後入股宏力半導體十億港幣。連美國總統布希的二弟之Neil Bush都是宏力半導體顧問,酬勞是價值一千六百萬港幣的宏力股份,但事後並未拿到,中國當地就說,江綿恆連美國總統的弟弟都敢「坑」。

江澤民掌權以來,「江太子」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中國半導體界有宏力、電訊界有四大電訊商的網通、汽車業的上海汽、上海機場等,都是他的勢力範圍,外商諾基亞、微軟等也和他合組公司,被中國當地諷為第一貪腐家族代表。

但這一切在二○○三年有了轉變,胡錦濤從江澤民手上接下中國國家主席寶座,江綿恆呼風喚雨的權勢開始鬆動,宏力半導體生產製程與技術又無法跟上,公司大幅虧損,人事紛擾不斷,最後江綿恆與王文洋反目成仇,二○○四年江綿恆逼王文洋退出。

北京新光天地事件,背後內幕究竟為何?最後又會如何落幕?真相或許總有水落石出的一天,但這絕對不是台商遭到中國吞併最後一個個案,只要台商持續做著天真的中國大夢,類似的戲碼仍會持續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