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om:修羅刀 . 羅漢道 

阿綢在賣麵
  
話說阿綢回娘家,盧了老半天,終於要到那個視錢如命的阿爸的一塊田,給她和泰已開麵攤的小本,雖然只有弟弟卓爾的四分之ㄧ,但是他開的是餐廳,理應用比較多錢,反正聊勝於無,果然相命的說得準,她真是有幫夫運呢!
…………………………………………
「阿寄!你怎麼把麵灘開在我的店對面?」
「有什麼關係!這裡地點好ㄚ!」
「算命的不是也跟你這樣說?」
「是沒錯啦!可是你這樣不是會搶到生意?」
「怎麼會!穿皮鞋的會去你那裡,」
「穿拖鞋的就會來跟我〝高關〞,又不同郎客有什麼關係。」
「對啦!對啦!卓爾、客源層不同啦!」
「不會衝突!不會衝突!」泰已如是說
「總是太近一點…」
「那有什麼關係!」
「如果我生意好早一點收攤…」
「我和你姐夫、還可以去你店裡幫忙哪!」
阿綢聽相命仙的吩咐,拜完天公和土地公,收起三牲酒禮。
「可是……」
「哎呀!愛拼才會贏啦,天公會保庇的啦 。」
…………………………………………………
「泰已仔!生意好某?…」
「再添仔!是你哦…生意馬馬虎虎啦!」
「春綢 這是我的小學同學吳再添…」
「哦!來坐、來坐!…」阿綢忙得只能瞄一下,這油頭粉面的人…
「最近都在哪裡發達啊?」
「5.6年來我都是在大陸投資…」
「你是說中國ㄚ?那裏景氣好嗎?」
「大陸人多、東西又便宜,台灣無法比…」
「說的也是,現在台灣到處都是中國貨」
「我跟你講啦!台灣人要生存,就要跟大陸做生意啦!」
「像你這樣的麵,在大陸才不到5分之1的價錢!」
「要不要我給你想辦法進大陸麵?」
「可是我們這種小生意,哪…」
「錯了!越是小生意越需要想辦法!」
「如果你現在煮一碗麵,可以變成煮三碗麵,收三次錢你要不要?」
「嗯…那麼便宜ㄚ!」
「就是那麼便宜!要不要我進口一些?讓你賣賣看!」
…………………………………………………………
「林老闆 我的麵都是手工趕的,品質絕對是最好的…」
「黃老闆 你知道麵攤是利潤微薄…」泰已一邊撿菜一邊說,
「我知道!價錢其實可以再商量!」阿成擦著額頭汗珠努力爭取,
「坦白說是差太多了!」泰已抬著菜往洗水台,
「大陸麵可能硼砂放很多…」阿成緊跟過去,
「哎呀!我看事都一樣啦!」………
阿成一臉失望地走出〝有一麵攤〞,
看到一位油頭粉面的擦身而過……。
「泰已 我來報你一個好康!」
「哦!再添仔!什麼好康的?」
「我介紹一個大陸妹給你…」
「開什麼玩笑!我已經結婚啦!」
「不是!我是說你可以請一個大陸妹,來煮麵…」
「工資又便宜,不用台灣的三分之ㄧ」
「可是煮麵已經有阿綢ㄚ!…」
「哎呀你可以叫阿綢,去進發那裡拿手工來做…」
「這樣豈不是雙管齊下、雙重收入?」
「可是阿綢她……」
「這不也是努立為家庭打拼嘛!」
「嗯!說的也是…」

…………………………………………………
〝有間餐館〞中午時刻卻冷冷清清……
「阿吉 最近生意好冷清哦…」
「今天又要發薪水了,老闆臉色可能會不太好!」
「哎呀!攏嘛是老闆自找的…」
「他姐姐介紹那個油頭粉面,弄得全公司攏麻是中國進口貨!」
「難怪那個做餐具的老板,最近都沒來了…」
「那個米行的老闆也是…」
「阿吉!阿傑!你們來一下」陳經理面無表情地叫
「經理什麼事?」
「這是你們的薪水!」
「謝謝經理…」
「還有…這是你們的遣散費,一個月的薪水」
「什麼遣散費?」
「老闆下個月開始,都改請中國人員…」
「怎麼會?!……」
「怎麼不會!他們三個人,才拿你們一個人的薪水!」
「這太扯了吧?…」
「一點都不扯!我看連我也要開始找其他工作了!」
………………………………………………………
卓爾鎖著眉頭一臉茫然,看著空空蕩蕩的餐廳…
都已是中午時分了……
「您就別這兒樣啦!您最討厭啦!」
「行!只要你叫聲兒哥兒…」
「哎呀!您這……」
「別鬧啦你們!」
「是!老闆…」
「有沒有出去發傳單兒啦?」
卓爾忽然警覺到,什麼時候自己都來北京腔了?
自從把三個廚師,也換成中國廚師後…
所有能想能做的都做了!
花費是少了,但要命的還是沒生意!
問題到底是出在什麼地方?
中國人便宜是便宜……
但是就是愛搞成一群,不叫就是不動!……
…………………………………………………………
經不起長期虧損,還是得回家找老父商量……
一進門就看哭紅眼的阿綢,
「阿母!阿寄是按怎?」
「哎呀!攏麻是那個中國婆ㄚ…」
「中國婆ㄚ?是發生什麼事?」
「你姐夫進中國麵,請了中國女子」
「然後叫你姐姐去接手工來做…」
「最近那個中國婆ㄚ,口氣越來越不客氣!」
「你姐姐向你姐夫說了,卻還被你姐夫罵!」
「好像兩個人走得很近……」
「你姐姐想辭掉那個女人,究竟那是你姐姐一手投資的麵攤」
「不料你姐夫決定把麵灘,丟給你姐姐一個人去做…」
「他要和那女人另外合開一攤……」
「卓爾 你又是什麼事啦?」老爸似乎很不爽
「阿爸 最近生意很差,我想是不是路邊那一塊田?…」
「可不可以借我向銀行……」
「免共!才賣了兩〝窟產〞,現在就花光光!」
「阿爸 景氣實在……」
「你們把我的錢,都拿去給共匪!」
「卻回家牽拖台灣景氣壞?」
「您兩個要有志氣一點!田地賣光、面子也〝下了了〞!」
「跟中國人搞在一起,〝罵爺飛天唱地〞打死我也不信!」
「有錢我不會自己花哦?」
「還要透過你們,拿去給中國人花?…」

…………………………………………………………
阿綢又開始賣麵了!
阿成又開始送麵了!
卓爾貼上吉屋招租走過街…
「阿寄 有什麼可以幫忙的?…」
「啊!你幫我把菜洗一洗…」
「對啦!還是在地的比較實在啦!…」阿成把麵放在架子上……
招牌也換新了!〝有間在地麵攤〞…………。
 



回應     告訴朋友 [ »» 回應這篇文章 ]

 

中猴 on 2007-11-05 23:34  
報告感想:
世大人講e道理要聽落
世大人放e財產要顧好
毋通空空憨憨予鬼仔牽牽抓去賣家己

 
Reply

很遺憾的
其實我們週遭有太多凡是
" 中國一定強 "
等什麼都沒有時
才知道" 中國一定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