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劉榮、林恕暉╱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民、新兩黨議員昨天表示,市府當初在不顧議會反對下,執意和富邦金合併,如今又爆出政商關係糾葛不清的問題,合併案過程所涉及的秘密交易及黑箱作業,才是值得檢討及追查的重點。

  民進黨團幹事長王世堅表示,市庫財政困窘,但卻擁有北銀四十三%股權,北銀對市庫而言,可說是不折不扣的金雞母,合併案和接下來的釋股案,完全沒有道理可言,以北銀目前的狀況來說,光是發行彩券收入,每年就有廿五億元左右,加上本業四十億元左右的收入,合併前北銀每年幾乎都坐收六十多億元,合併之後,不僅經營權拱手讓人,股權稀釋到剩下十四%,緊接著市府又要賣股票,無異是殺雞取卵。

  王世堅強調,市府一再指出,合併案是為了提升北銀的競爭力,但北銀在合併後已成了「別人的兒子」,再怎麼提升競爭力,也是為人作嫁,尤其在國外類似涉及經營權轉讓的合併案中,通常都會「溢價」,也就是說,以北銀的條件,可以談到更好的價位,但市府先是獨厚富邦在前,又賤賣股票在後,當然令人懷疑,其中有人謀不臧、甚至黑箱作業的問題,這才是檢調該追查的重點。

  市議員費鴻泰指出,市府在北銀換股合併的過程中,並未尊重議會監督,去年市議會三黨一派議員都要求市府應該將合併案送交議會審議後,再展開合併動作,市府卻規避議會監督、強渡關山。

  費鴻泰表示,從整個合併案來看,北銀的獲利能力不見得能增加,去年北銀每股稅後盈餘二點一五元,但與富邦金合併後,富邦金每股稅後盈餘下降為一點二五元,由此來看,合併之後,反倒降低了獲利能力,對員工、股東都不見得是好事。

2003/1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