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記者張瑞楨╱彰化報導〕「這四十多年來我對父親的怨恨與不諒解從此冰釋!」這輩子僅見過父親一面,並誤認其父因犯罪被關,對父親充滿怨恨的劉錦息,在兩週前閱讀「彰化縣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後,才驚訝地發現父親劉定國竟是參與二二八事件的政治犯,累積四十多年的怨恨從此釋懷,她並將致力發掘歷史真相,還父親應有的歷史評價。

現年四十九歲,任職於救國團彰化縣團委會的劉錦息說,她原本認為二二八事件是一件事不關己的歷史悲劇,沒想到在二週前,有一個人告訴她的堂兄說,她的父親劉定國是二二八事件的當事人,希望其後代能在10月6日「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受理申請期限屆滿前,向政府申請補償。

劉錦息說,她當時還誤認這是詐騙集團想要騙取戶籍資料的手段,在半信半疑情況下,向曾有師生之緣的國史館台灣文獻館館長劉峰松請教。

劉峰松送她一本今年2月底由彰化縣文化局出版的「彰化縣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劉錦息才赫然發現父親原來是二二八事件的當事人,還是彰化區被政府列為「二二八奸徒」中最年輕的「奸徒」之一,並加入彰化縣田中自衛隊參與圍攻嘉義縣水上機場的戰役。

她說,二二八事件後四、五年,她的父母依媒妁之言結婚,母親根本不知道婚前父親的事蹟,而她這輩子也只見過父親一面,對父親的印象僅於「穿著黃色風衣的男人」。

劉錦息表示,母親生前提起父親,總是說父親在外做壞事情而坐牢中,她也一直不諒解為什麼別人都有爸爸可依賴,她的爸爸卻是拋家棄子,甚至做壞事被關,她備感屈辱之餘,更對父親充滿怨恨與鄙視。

在短短的兩週中,劉錦息不僅從書本發現真相,更從戶籍資料中尋覓父親的生活軌跡,發掘出其父諸多不為人知的事情。

她說,父親在她七歲時過世,長輩說死亡原因是自殺,但真正的死因不明,她並發現婚後父親一直遷移戶口,甚至還將自己戶口遷移至澎湖縣,遷移戶口的原因不明,其父並可能擔心政治犯的身分連累家人,在過世前一年與母親離婚。

劉錦息激動地說,她原本認為事不關己的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竟是拆散她們一家人的元兇,現在,她已諒解體會到父親拋家棄子的無奈,並將積極調查父親生前的事蹟,還其父親應有的歷史地位與評價。 

長輩曾受難 還有很多人不知

〔記者張瑞楨╱彰化報導〕不論是由彰化縣文化局出版的「彰化縣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中,還是由國史館出版的十五冊「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記載的當事人後代多數至今仍不知道自己的長輩是二二八事件的當事人。國史館台灣文獻館館長劉峰松甚至認為,二二八史料雖逐漸公開,但事件本身卻仍籠罩於謎霧中,許多真相仍未能水落石出。

劉峰松表示,彰化縣文化局出版的「彰化縣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書中記載的三百多位當事人中,出版之前僅有約一百位當事人的後代知道其尊親屬的事蹟,這本書籍出版後,也僅有劉錦息等二人從中得知尊親屬涉入二二八事件,其他當事人後代則一無所知,甚至誤解或不諒解其尊親屬拋家棄子的行為。

劉峰松強調,上述癥結在於二二八事件後的白色恐怖時代,當事人大多不敢提及自己就是事件的當事人,在當事人及其家屬避談此事之下,不僅諸多二二八事件的真實故事淹沒於時代洪流中,許多悲劇與誤解更無法澄清或消弭。

「彰化縣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一書的編印過程頗為曲折,它是由兩位不願具名的人士,在約十年前從舊貨攤與紙漿廠中挽救的一批檔案,兩人並在政黨輪替後,交給彰化高中教師呂興忠編印成書,這也是全國唯一取自基層警察機關及鄉鎮公所的二二八事件史料專輯。

這本書除了讓劉錦息化解對父親劉定國累積四十多年的怨恨之外,也有許多至今才揭露的故事與史實。

在該書中收錄的「田中青年十二條要求」原始文件即明白顯示,彰化縣田中鎮的青年提出「終止官員貪瀆腐敗」、「拒絕想發財揩油的外省公務員與惡商來台」等要求,足以證明當時的衝突有些起因是政商勾結與官員貪污腐化。

另外,二二八事件時曾有不少台灣人保護外省人,事件後亦有不少外省人伸手援助台灣人,該書收錄的一張由福建省籍人士唐三悌等七人署名的具保書,即擔保台灣籍商人楊金愛國護民,絕無聚眾毆人等行為。

9/30/2004 2:50:48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