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施批高俊明 牧師娘:替施可憐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當年因藏匿施明德而被判刑,高俊明牧師聽到日前施明德對他的批評相當感慨,牧師娘高李麗珍昨天受訪時說,「替施可憐」、「我們沒辦法救他,現在只能請神救他」。

當年因協助藏匿施被捕的有許多人都在教會服務,高李麗珍表示,最近他們提到這件事時都覺得很失望,直說施明德「怎會這樣?」

談到高俊明當年被捕時,高李麗珍表示,當時她不覺害怕,因為大家只想到要如何救這些人,出獄後施明德曾在台北郊區辦了一個晚會謝謝大家,「可是不知他這幾年怎會變成這樣?」

高李麗珍說,現在施好像要搞得社會「不亂不行」,這是他們最痛心之處,發起倒扁活動煽動人心,不但讓總統府附近的醫院、學校受打擾,更讓經濟低落、人心不安,「為什麼不靜下心來想想如何讓社會更好?」

高李麗珍認為,現在社會好像太自由了,沒有的事也拿出來講,而且好像只有自己有權利講話,施明德「做得太絕」,讓人很難過;她聽很多地方阿公阿嬤說,阿扁是他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怎會你叫他下台就下台?

她表示,很多人問高牧師為何要管這件事?因為「我們不但是天國國民,也是地上公民」,是台灣國的國民,不是只管自己的靈魂。


助施逃亡 高俊明等十人被判刑

一九八○年六月五日高俊明等人因藏匿當時的叛亂犯施明德被判刑,次日的報紙大篇幅報導。 (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李欣芳/專訪

一九七九年美麗島事件爆發後,國民黨展開大逮捕,夜半倉皇逃離義光教會樓上住處的施明德,展開大逃亡,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教友黃昭輝與牙醫師張溫鷹等十人,因協助藏匿施明德或助其逃亡而遭判刑。黃昭輝回憶說,施明德逃亡時,第一通電話就打給他,直說:「抓人了!」

美麗島事件後第三天,擔任美麗島雜誌社義工,與施結為好友的黃昭輝說,當時施等人回到台北,外面風聲鶴唳,國民黨隨時準備抓人,蔡有全、林弘宣都藏匿在黃的家中,陳菊、呂秀蓮都住在施明德位於義光教會樓上的住處,凌晨大逮捕時,陳、呂被抓走,施明德逃離,凌晨四、五點,他就接到施明德來電。

黃昭輝說,當時他還在做生意,他與蔡、林等人想,接下來誰會被抓,後來趙振弍牧師打電話來,說要借車子,他就載著施明德逃亡。他依稀記得當時還塞錢給施,載他到台北忠孝東路與敦化南路交叉口處藏匿,後來陸續變更藏匿處。

黃昭輝說,助施逃亡其實是「不可能的任務」,當局全面緝拿,一開始懸賞五十萬元,後來不斷提高,甚至高達五百萬元天價,「當時五百萬元在高雄可買六棟樓房,但我們都沒有出賣他。」

被詢及為何助施逃亡,黃昭輝說,他認為當時的施為台灣打拚,是個好人,並非當局眼中的叛徒,施明德其實也相信長老教會系統的人不會出賣他。

黃昭輝回憶說,後來施在西門町被捕的隔天,他們協助施逃亡也陸續被抓,前後共有十人,大家在法庭見面時,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人曾協助施明德逃亡。


施罵恩人 黃昭輝痛批畜牲

〔記者李欣芳、黃忠榮、許紹軒、黃博郎/台北報導〕施明德前天抨擊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曾因協助藏匿施遭判刑的立委黃昭輝再也按捺不住,他昨天表示,高俊明當年挺身保護施明德,過了廿七年,施明德為了個人英雄主義,竟然回頭罵過去對自己有恩的人,「你這樣對得起良心嗎?」並痛批施明德是「畜牲」。

倒扁總部發言人張富忠對此表示,對於這些人、這些話「我們一概不予回應」。

黃昭輝說,這陣子沒有出面講話,是顧及與施當年的革命感情,但施重砲批高,實在讓他看不下去,公開批判道德比他崇高的人,且高俊明有恩於施明德,這還有良心嗎?施明德有何資格批評曾為他坐牢的高俊明?

黃昭輝指出,施明德是否還記得當初曾協助他逃亡的這些人在軍事法庭受審時,施曾出庭表示:「我拒絕作證,因為你們在審判義人。」

立委林國慶也表示,施明德那種英雄浪漫的形象,投懷送抱的(女人)那麼多,根本就不用買春,還多到可以賣,應去懷疑施明德有沒有在賣,而不是有沒有買(春)。南市副議長郭信良昨天也強烈譴責施明德顛倒是非、忘恩負義,並呼籲台灣人去電向施抗議。

施明德競選台南市立委時的後援會副會長林榮德,昨天則質疑施發起的反貪腐倒扁運動,撕裂台灣族群,鬥臭台灣社會,他呼籲施把人民的百元獻金幫助貧童學習,對社會更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