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8.6

涉案逃中國 前立委張文儀押返

因違反證券交易法,偽造文書部分被判刑一年確定的前立委、順大裕公司董事長張文儀,昨天下午由調查局自澳門押返回國發監執行。張文儀與前廣三集團負責人曾正仁涉掏空順大裕公司九十二億元,三年前判決定讞前潛逃中國,被調查局列名為「十大經濟要犯」。(記者姚介修攝)

〔記者林俊宏、朱俊彥/綜合報導〕前國民黨籍台中縣立委張文儀,被控與前廣三集團總裁曾正仁掏空順大裕公司九十二億元案,張文儀三年前在偽造文書部分判刑確定前,搭機逃往中國遭到通緝,被調查局列名為「十大經濟要犯」,調查局追緝外逃經濟罪犯小組昨天下午將他從澳門押解回台歸案,今天凌晨一時十五分發監執行。

 重大經濟犯 三年前逃亡

檢調指出,五十九歲的張文儀,涉嫌在八十六年二月間與曾正仁 (判刑十一年確定,已偷渡出境)以虛偽買賣順大裕公司廠房與土地,發佈利多消息,從中炒作股票進行內線交易,張文儀在八十八年十一月間遭到起訴,九十三年九月經台灣台中高分院判刑一年確定,張文儀卻在九十三年八月三十一日搭機出境,台中地檢署發佈通緝。

至於張文儀為何逃亡,根據檢調方面的解讀,張文儀有多起相關案件審理中或未判決確定,他擔心判決結果對其不利,才在第一個定讞判決前即出境。

 在中國設廠 員工兩萬人

檢調指出,三年前張文儀在判刑定讞前幾天潛逃後,藏匿在上海地區經商,他不但大手筆設廠投資,還從事塑膠及製鞋業;另據中國台灣網去年五月的一篇報導指出,張文儀在中國內地共有六家工廠,員工達兩萬人,外銷代工營業額直逼十億人民幣。

 護照已註銷 在澳門洩底

據了解,張文儀是在前天持已遭註銷的中華民國護照,從上海入境澳門,引起澳門海關注意,通報航警後才發現他是台灣追捕的在逃經濟要犯,澳門依不成文的司法互助默契,同意我方將張文儀押回台灣。

檢調表示,註銷外逃經濟要犯的台灣護照,是緝捕外逃要犯的強力手段,常讓外逃罪犯因無合法旅行文件而無路可走,但若外逃罪犯持有他國護照,則註銷台灣護照效果有限,陳由豪持有美國護照而來去各國自如,即為一例。

 自澳門押回 已入監服刑

調查局說,負責執行緝逃作業的幹員在前天抵達澳門做好押人相關準備,昨天搭乘下午兩點四十九分起飛的長榮航空BR802班機返抵桃園國際機場後,立即將張文儀帶往調查局台中市調查站詢問,再解送到台中地檢署歸案,並於今天凌晨一時十五分發監執行。

調查局表示,此次順利將張文儀追緝返台,不但展現司法合作具體成果,亦顯示調查局緝捕經濟要犯歸案的決心,調查局呼籲外逃罪犯不要心存僥倖,應勇於面對法律,儘速返國解決問題,也希望民眾提供線索,共同打擊犯罪。

請看國民黨前立委張文儀的資料,請點連結:
http://www.ly.gov.tw/ly/01_introduce/0103_leg/leg_main/leg_ver01_01.jsp?ItemN...
節略:


姓名:張文儀
英文姓名:CHANG WEN I
性別:男

黨籍:中國國民黨
黨團:中國國民黨
選區:台中縣
委員會:司法委員會



順大裕、台中商銀案 環環相扣

〔記者朱俊彥/台中報導〕八十七年底廣三集團爆發超貸及違約交割重大經濟犯罪案,掏空台中商銀及順大裕公司等國內資金三百四十八億元,近百人官司纏身,多數廣三基層員工被曾正仁利用做為炒股票的人頭,張文儀昨日雖然落網,但主謀曾正仁以及劉松藩卻仍逍遙法外。

八十五年底,曾正仁「借殼」大裕食品公司上市,改名為順大裕公司,成為廣三集團子公司,推張文儀為董事長,廣三集團正式介入順大裕經營權,把順大裕股票從每股八十三元,炒至每股一百一十五元。

八十七年十月間,劉松藩卸任台中區中小企銀(台中商銀前身)董事長一職,由曾正仁接任,曾正仁為了籌集資金炒作股票,劉松藩也因參選立委及角逐院長正需資金,因此由劉協助曾正仁向台中商銀超貸十五億元,後來曾再自行從台中商銀超貸七十四點五億元。

八十七年十一月間,財政部及央行接獲具體檢舉,針對台中商銀展開突擊金檢行動,曾發現紙包不住火,違約交割順大裕股票八十四點五億元。

違約交割及超貸案同時爆發,央行金檢小組將全案移送台中地檢署偵辦,台中商銀立即發生嚴重擠兌,三天內被提領超過五百億元,財政部隨後再將曾正仁涉嫌掏空順大裕九十八億元併送台中地檢署偵辦。

順大裕、台中商銀被廣三集團掏空而爆發的金融危機,環環相扣,互有因果關係,而曾正仁、劉松藩、張文儀正是這列系掏空案的始作俑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