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林正智、編譯王錦時/綜合報導〕台灣最大DRAM製造廠力晶半導體與日商爾必達(Elpida )昨日共同宣布,雙方將合資12.3億美元(約新台幣400億元 )成立新公司,並以中部科學園區為製造基地,逐步建置四座十二吋晶圓廠、每月總產能達24萬片的DRAM製造園區,力晶董事長黃崇仁信心滿滿的宣示,在整合雙方的技術與製造等競爭優勢後,希望能用三年的時間來超越韓國三星,攜手奪得全球DRAM市場市佔率第一的王座。

黃崇仁在昨日記者會中強調,目前政府對於兩岸經貿還是有很多的限制,而不必要的限制並不會帶給台灣好處的,但他還是認為,西進並不是企業解決生存問題的唯一方法,像力晶克服一些困難後,仍是可以繼續根留台灣發展,未來總投資金額將超過4,500億元,而這也是台灣史上最大的半導體投資案。

 

黃崇仁並透露,事實上中芯張汝京先前也曾經積極向爾必達爭取合作機會,但是力晶靠著生產效率成功勝出,爾必達執行長本幸雄也呼應該項說法表示,該公司先前也曾評估新加坡、日本本土與中國等地,但是從成本的角度來看,台灣的競爭力還是更具優勢,因此才會決定與力晶合作。

黃崇仁表示,雙方成立的新公司,第一階段將取得力晶現階段在台中后里興建中月產能達六萬片的12吋晶圓廠,預計明年第三季以70奈米製程技術量產DRAM,初期將以月產能三萬片12吋晶圓為目標。

 

在商言商 合則兩利

〔記者林正智/台北報導〕為何選中力晶作為合作夥伴?昨日出席記者會的爾必達執行長 土反本幸雄強調,主要還是考量力晶在生產效率與成本結構上,均優於其他同業,而他並認為,雙方目前在12吋晶圓的生產比重已經很高,未來再導入70奈米的製程後,競爭優勢將更加顯著。

土反本幸雄分析指出,會與力晶合作,經濟規模效益是第一個考量,由於雙方近期都正在擴充12吋的產能,若是分開擴產,初期的月產能至多只有1.5萬片晶圓,但雙方合作,初期即可達三萬片,立即就可達到經濟規模的水準。

其次從技術上來說,爾必達在日本本土的生產技術已經達到70奈米,不過原本該公司只考慮在新的12吋晶圓廠中導入80奈米的製程技術,但若能結合雙方的資本、技術與製造成本等優勢,將更具競爭條件,因此也才在力晶董事長黃崇仁的建議下,一舉跨過80奈米製程,在新建的12吋晶圓廠中,導入70奈米的技術。

最後,爾必達過去主力產品集中在移動通訊類以及消費性,在PC用的標準型DRAM方面,著力並不深,經由雙方結盟合作,將可加快跨入PC用DRAM的腳步。

事實上,12吋晶圓廠成為現階段DRAM大宗產品的製造主流,台灣各DRAM廠也在積極建置DRAM產能中,而目前力晶仍以三座量產12吋晶圓廠領先其他同業,而緊跟在後的茂德與華亞科也分別有二至三座的12吋晶圓廠正式興建中。

12/8/2006 9:09:38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