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探針】「馬統」的「不通」

金恆煒

 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提出「終極統一」,絕不是信口開河。這是馬英九核心價值的所在,時不時就會從心靈的地下室一飛上天,這叫做念茲在茲。因為「統」迷心竅,卻又要騙本土票來取大位,儘管忍隱不發作,但逮到機會,無論時機對不對、場合對不對、議題對不對,就會冒出來,常常藉他人的酒來澆自己的塊壘,還自以為得售,甚而不問白酒、紅酒、假酒、毒酒,亂喝一通,馬統本色遂而全現。

 日前有韓國學者白永瑞到台北市府拜會馬英九,原本要討論的重點是「民主」,而「民主」剛好是馬英九的罩門。馬英九要維持的是「外來政權」的「黨國體制」,一向是反民主化的急先鋒,覆按馬言馬語即可知,不證即自明。所以馬不敢談台灣民主,卻假借南韓傾向統一,故意問道:南北韓統一是否為總統大選的辯論議題之一?主張南北韓統一的候選人是否會被扣帽子或引起反感?白永瑞說,南北韓確實是個重要的議題,然而又說,現在南韓年輕人也較不贊成「急統」。明顯的是用年輕人的取向來取消馬英九的問題。

 重點是,白永瑞是中國近代史專家,想來一定了解台灣與中國的不同,更了解民主與獨裁的天壤之別;馬英九想討白永瑞的便宜,恐怕不能得售。白永瑞以婉轉的方式表達異見,其實是兜頭澆一盆冷水反斥馬的說法。至於馬拿獨島之爭與釣魚台相比而不點名批判前總統∮前主席李登輝「主張釣魚台是屬於日本的」,卻不敢提自己口出狂言說不惜為釣魚台與日本一戰的極端心態,得不得到韓國人∮白永瑞的同意。

 刻正在台灣訪問的韓國哲人金容沃在新著《韓國心‧台灣情》的「自序」中說韓國不是「獨立」國家,而「所謂『獨立』是指南北韓的『統一』;但是,台灣所謂的『獨立』則意味兩岸的『分離』」。台灣與韓國之不同,是因為兩韓統一,意味北韓民主化,而台灣統一則意味著台灣民主的徹底消除。

 韓國與台灣完全不同,馬英九卻要把自己的「終統」硬塞到大韓民國的脈絡中,用韓國的「統一」打台灣的「獨立」,只顯示馬統的不通。

2006/5/2 □ 〔 資料來源: 台灣日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