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1

台、中不分 如何教育下一代

記者邱燕玲/特稿

想親身走遍全世界,對多數人都是不可能的夢想,但透過小小地球儀,可對世界各國有初步認識,許多父母因此以這世界的縮影向小朋友介紹地球上的各國。其中,最重要的當然是認識自己的國家,因此地球儀上小小的標示,對國家未來主人翁認識自己國家台灣,具有深遠影響。

 日地球儀標台灣島 公司解散

之前日本產銷教育材料的學習研究社所銷售的地球儀,將台灣改成台灣島而遭嚴重抗議,該社全面回收,負責人還為此謝罪解散公司,這是外國對台灣地位的誤解所致。但若台灣自己生產的地球儀也讓國人對台灣、中國分不清楚,不免讓人更加倍擔憂對下一代的影響。

這個地球儀甚至還由台灣師大的教授「監製」,諷刺的是,監製人的說詞乍聽似乎言之有理,但其實漏洞不少,倘若如其所言依憲法或參照昔日內政部版,那麼這個地球儀上的蒙古應該和中國以相同顏色標示,而且首都應該在南京,至於北京不但不是首都,而且名稱是北平。

政黨輪替後,台灣主體意識高漲,在台灣內部即使統獨爭論不休,但只要出了國,幾乎所有國人都可體會台灣國家處境的艱困。也因此電玩小子會在國際大賽中想辦法拿國旗上台、體育選手會披著國旗領獎、原住民媽媽出國比賽唱歌也要突圍上台揮舞國旗,在在都是要凸顯台灣不是中國。

小小地球儀是教育下一代認識台灣、了解與世界其他國家關係的第一步,即使日本人都認為中、台之分不能馬虎,台灣的教育單位豈能輕忽。


延伸閱讀:

地球儀 中國台灣相同顏色 被質疑矮化台灣
吳信政:為何不說中國是台灣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