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8.15

薩卡仗義執言 籲國際接納台灣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在台灣進行國是訪問的薩爾瓦多總統薩卡昨天在第二屆民主太平洋大會開幕典禮發表演說,盛讚台灣是民主國家的典範。他也為像台灣這樣自由民主的國家竟然不被接納參與聯合國及其他重要國際組織打抱不平,呼籲所有環太平洋國家一起來關心這個問題。

薩卡表示,台灣是個自由民主的國家,「台灣經驗」足堪做為許多國家學習的榜樣,台灣成功推行各項政治改革,加上人民勤奮,法治和基礎建設完善,「台灣是民主的典範」。

在讚揚台灣之後,薩卡話鋒一轉,遺憾國際社會缺乏道德勇氣,居然眼睜睜看著台灣被排除在聯合國及其他重要國際組織之外。

他說,只要是民主國家,都可以在世界發聲,都應該有代表權,台灣是個民主國家,而且還是模範生,為什麼像這樣的一個國家不能在世界發聲?不能有代表權?薩卡比喻,他的國家薩爾瓦多,也是一個民主國家,因此薩國能夠在國際社會自由發聲,並且擁有代表權。

他反問,台灣也是一個民主國家,全民也都有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利,為什麼國際社會拒絕這個主權國家的存在以及發聲的權利?以身為台灣友人為傲的薩卡鼓勵台灣不要因為逆境而氣餒指出,民主力量大,民主在全球各角落,正義終將會來臨。

薩卡也肯定民主太平洋大會此一新興國際機制的功能,相信對於促進太平洋國家民主發展及交流,一定可以發揮重要貢獻。

他建議,環太平洋民主國家在參與民主太平洋大會之際,也應把台灣這樣一個民主國家的典範卻不能參與聯合國及其他重要國際組織這個問題好好研究。

薩卡認為,在「全球化」的時代之下,很多事情都是息息相關,都會產生連鎖效應,很多事情也都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包括民主的鞏固與維護,各國的領袖都應共同支持民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