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中國打壓台灣外交空間操作愈趨靈活

台馬邦交可能生變,在中國砸下六十億美元利誘之下,馬拉威對我態度丕變,似乎已選擇與我國斷交,轉而投入中國的懷抱。另外,愛斐通訊社報導,中國駐哥斯大黎加大使汪曉源聲稱,去年中國與哥國建交是必然的傾向,其他中美洲國家將跟進,尤其中國與巴拿馬關係最好,宏都拉斯總統已向他表示正考慮與中國建交。對於我中美洲友邦即將轉向,我外交部強烈駁斥,但不可否認的,我國的外交空間正面臨了中國前所未有的打壓,邦交國亮起了紅燈。

中國否定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無時無刻不在展開外交攻勢,意圖全面封殺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使台灣孤立,以營造併吞台灣的輿論氛圍。而中國的經濟實力日趨茁壯,在拉攏我友邦上大筆砸下重金,乃其一貫的手法,此次以六十億美元之天文數字意圖收買馬拉威,固然金額令人咋舌,卻不足為奇。此舉反倒證明中國打壓台灣,只求達到目的,完全不考慮經濟成本,以及仍有數億中國人還在維持溫飽的生存線上掙扎。

不過,此次中國的操作手法,確實值得我方深為警惕。據政府高層研判,馬拉威與中國私下討論兩國關係的情形,「馬拉威到現在還不把實情說出」,似乎是在「配合對中國的承諾」,可能是中國為避免立委選舉期間挖台灣的友邦,加深台灣人民仇視中國,等於間接幫民進黨輔選。因此,不無可能在立委投票後當天晚間宣布中馬建交的訊息。由此可見,中國打壓台灣從未手軟,但手法卻日漸細緻,過去那種在選前文攻武嚇的蠻橫作法,因為收到反效果,已經改弦更張,詐術翻新。

以往,中國認為只要施以恫嚇,不論是口頭上或是軍演的要脅,台灣人民必然心生畏懼,不敢支持本土陣營及其候選人。因此,中國在一九九五年李登輝訪美後舉行軍演,一九九六年台灣首度總統直選時再度舉行軍演,並對台灣南北兩端的附近海域試射導彈。這些舉動不僅侵犯台灣的主權,乃是一種侵略行為,引發國際社會關注,美國因此派遣航艦協防台灣,而台灣人民也未屈從中國蠻橫的要求,反以多數選票凸顯民眾對台灣的認同。中國使出種種「橫柴入灶」的作法,未能達成目的,反而壯大了本土陣營的聲勢。

這些失敗經驗讓中國一改舊有的伎倆,採間接、懷柔的手段。例如挖我邦交國之事,若在過去,中國恨不得大肆張揚,以重挫我民心士氣。現在卻不一樣。明明馬拉威已掉入陷阱,成為其獵物,但中國卻知此舉勢必激起台灣人民敵愾同仇,反而凝聚了台灣主體意識,因此刻意保持低調,預計在選舉結果確定後再宣布。如此的操作手法,令我們聯想到中國的反入聯公投,也是很少主動對台灣做一些強悍的舉措,而是透過美國、台商及台灣內部的統派表達反對的態度。美國政府一再公開反對台灣舉辦入聯公投,而部分台商則參加反入聯連署,國內的統派更公開打著拒領公投票的旗幟,欲使公投胎死腹中。這些動作固然令人眼花撩亂,但多年來中國以商逼政的策略,似乎逐漸奏效,這才是台灣人民應該憂心的地方。

中國對台灣策略愈見靈活,顯見其對自身國力愈具信心,而在這方面台商確實加惠於中國良多。台商投資讓中國壯大,中國則利用其壯大的經濟力,擴展軍備,發揮政治影響,不但使國內特定階層向其傾斜,更利用國際影響力包圍、封鎖台灣。台灣處於此種內外交迫的局面,可謂岌岌可危,因此台灣人民在投票時,一定要更審慎、理性,看穿中國的陰謀,並認清選舉主張終極統一者乃間接幫助中國完成併吞的圖謀,才能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主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an/7/today-s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