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9.3

程翔案 中南海鬥爭犧牲品

編譯張沛元/特譯

專家指出,中國法庭以間諜罪名判處來自香港的新加坡海峽時報記者程翔入獄五年一案,顯示北京執意在明年中共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開議與二○○八年北京奧運揭幕之前,強化境內控管。

一週以來,中國當局先後以詐欺與間諜罪名,判處紐約時報中國研究員趙岩與海峽時報記者程翔三年、五年徒刑。然而,中方在處理兩案時,皆未對外公布證據,兩名被告被控的罪名,據信也多為捏造,目的在殺雞儆猴,警示其他記者。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政治學者吳國光說,這些案子都與下月召開的中共中央六中全會、明年中共十七大及二○○八年北京奧運有關。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法制研究員王友金說,不排除程翔案與中共中央政治局的權力鬥爭有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九個人都有不同想法和意見,當中涉及政治因素是有可能的」。「保護記者協會」亞洲計畫協調員狄玆則認為,任何可能損及中共權威的人事物,特別是記者,都會淪為鎮壓目標;北京當局認為,控制日顯危態的社會摩擦與差距的唯一之道,就是嚴格掌控媒體。

 程友好高層 也依洩密罪判刑

中共十七大以擘畫中國未來五年方向與鞏固國家主席胡錦濤權勢為主,下月的中共中央六中全會將對十七大的人事部署預作安排,因此會前人事佈局與權力分配已引發領導高層間的鬥爭。

程翔被捕後,與之過從甚密、號稱能直通胡錦濤辦公室的中國社會科學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陸建華,也以洩密罪被捕與判刑。香港媒體指出,由於陸建華隸屬胡錦濤派系,陸、程高調被捕與判刑,疑似意在打擊胡錦濤政權或表達不滿,程翔儼然淪為權力鬥爭的犧牲品。

分析家說,重判趙岩與程翔這兩名任職外國媒體的新聞從業人員,顯示北京當局深信此舉不會招致國際抨擊。據信目前至少有三十二名記者被囚禁於中國監獄,大多數是觸犯國安或顛覆罪。狄玆說,他擔心中國政府會違背在北京奧運開幕前允許新聞自由的承諾,而且專門鎖定協助外籍記者挖新聞的中國記者。(取材自法新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