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養老金補登作業中國籍打工者錯誤百出

 2008-01-31 15:06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三十一日專電)日本五千萬件養老金登錄不實的問題使得日本政府施政能力受到嚴厲指責。未料,掌管登記作業的社會保險廳雇來進行登記作業的打工者當中,有幾十人是日語程度差的中國人,結果錯誤百出,這些人經手的二十五萬件資料全都必須重新查對、登記。

「週刊現代」雜誌揭露養老金比對作業的現場,中國籍打工人士突然整批不見人影一事之後,引起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重視,向日本社會保險廳查問的結果得知,在查對養老金紀錄登記不實的作業時,委託人才派遣公司派來一千三百人,未料當中有約六十名外籍人士,大多是中國人,因日文程度差,登記錯誤百出,至少有二十五萬件須重新查對。

社會保險廳官員也很吃驚地說,「真的沒想到人才派遣公司會派外國人來」。但是這樣的辯解無法讓民主黨的國會議員認同,已準備在國會中提出質詢。

該黨人士表示,社會保險廳三番兩次出現管理出紕漏的問題,這一回甚至可能是雇用非法打工的外籍人士來進行養老金查對作業。

社會保險廳的這項養老金資料查對作業是將登記在縮微膠捲上所登記的資料轉登到電腦內,這些資料是一九五零年代以前退休的公司職員或船員等的厚生養老金、船員保險紀錄等,約有一千四百七十萬件。社會保險廳去年十二月起委託人才派遣公司派來一千三百名臨時工來進行登記作業。

雜誌報導指出,這項轉登記作業的現場一開始就陷入混亂。許多養老金紀錄因保存狀態不良,許多資料難以讀取,而且有些是目前已不使用的舊漢字字體或草書體等,如果不是漢字的專家恐怕無法了解,因此現場為了查對,彼此喊來喊去,相當吵雜。

一月下旬,社會保險廳官員也發現中國籍臨時工的工作態度差、工作品質粗糙,在憤怒之餘,向人才派遣公司抗議之後,才換成另一批日本臨時工來收拾善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