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縣阿里山鄉里佳村有一株俗稱「野百合」的台灣原生種百合,最近一口氣開出八十朵花,花團錦簇好像有人將無數野百合花綁在一起,令人稱奇。//中央社
阿里山傳奇:一株野百合開八十朵花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十五日電)俗稱「野百合」的台灣原生種百合,一株如果開出五、六朵花,就已經很罕見了,然而阿里山鄉里佳村卻有一株野百合,最近一口氣開出八十朵花,令人嘖嘖稱奇。

在阿里山鄉里佳村「穆斯谷也」開設民宿的莊秋華表示,三年前,他在自家的後山發現這株野百合,當時已經開了四十幾朵花,讓他感到非常新奇,於是小心翼翼地將它移植到自家庭院中。

去年,這株野百合總共開了一百一十五朵花,超出一般人對野百合開花極限的認知,因為野百合一株通常只開一、兩朵,如果一株開出五、六朵,就已經很罕見了,何況一口氣開了一百一十五朵,只可惜去年僅少數遊客與村民看過。

今年,這株奇異的野百合又盛開了,而且一口氣開出八十朵花,花團錦簇的模樣,就好像民宿主人刻意上山,將採摘到的野百合全部綁在一起似的,令人稱奇。

莊秋華表示,他在里佳村第四鄰「穆斯谷也」(鄒語,意為:山陵上的小草原)開設「里佳第一景」民宿,並未特意去照料這株野百合,也未特地為它施肥,只是偶爾將果皮丟在它的根部附近,沒想到竟然能夠開出這麼多花,讓他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他說,有族人向他要這株野百合的球莖繁殖,結果也只開了幾朵花,至今還沒有人搞清楚,這株野百合為什麼這麼會「生」。

莊秋華指出,野百合是台灣原生植物,生命力極強,從台灣的海邊到高山都可見到它的蹤跡,是台灣本土生命力的重要指標,因此常被作為台灣生命力的象徵。

本身是鄒族的莊秋華表示,野百合對鄒族原住民而言,是一種生命力的象徵;而對魯凱族女性而言,則象徵貞節;對於魯凱族男性而言,則是英勇的象徵。

除了生命力強韌之外,野百合的花也可以做菜,地下莖更可以入藥,具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補中益氣等效用。台灣百合的學名是Lilium formosanum Wall,其中的拉丁文formorsanum 取自「福爾摩莎」,可謂台灣本土味十足。

8/15/2006 8:56:42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