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市新二二八紀念碑位在鹽埕區舊市府對面,新碑有碑文及史料可考的一百六十八位受害者姓名,代市長葉菊蘭(右)二十日主持新碑落成儀式,盼加害者自省、受害英靈得到撫慰。//中央社
高市二二八紀念碑啟用 葉菊蘭感慨哽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二十日電)高雄市二二八和平紀念碑新碑今天落成啟用,代理市長葉菊蘭帶領受難者家屬向主碑及受難者紀念碑獻花,她在致詞時對於迫害人權及民主的加害者多所譴責,說到難過處,她感慨哽咽到無法自己,盼朝野紛爭止歇,共同為台灣的民主自由與族群和諧貢獻心力。

高雄市原本有一處二二八紀念碑位在壽山上,由於相關事件史料日漸完備,且紀念碑位置偏遠、腹地狹小,市府應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的要求另覓新址重建紀念碑。「二二八紀念碑重建委員會」選擇建在鹽埕區舊市府對面,仁愛公園的一隅,史料顯示,這處紀念碑址是一九四七年受難者被槍決的行刑地點之一。

二二八紀念新碑刻有可考的一百六十八名受難者的名字,不少受難者家屬及後代都出席新碑啟用儀式,他們追憶親人受害的過往與歷史的悲情,心情顯得沈重。

葉菊蘭表示可以體會所有受難家屬對失去家人心有如刀割的感覺,是用言語無法形容的。她盼所有受難英靈在平靜的愛河畔可以得到慰藉;也呼籲加害者要面對歷史,真誠懺悔,葉菊蘭的情緒激動,一度哽咽無法言語。

文化局長王志誠的情緒也受到葉菊蘭的感染,他陳述台灣曾被西班牙、葡萄牙佔領,被日本殖民、被國民黨政府踐踏,甚至到現在還在被糟踏;他盼這處新碑能讓加害者自醒、受害者的心靈得到撫慰。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許雪姬表示歷史的悲劇可以得到原諒,但是不能忘記;她允諾未來要再致力於撰寫二二八事件受害者傳記,並設專屬網站供各界參閱。

新碑由建築師吳禹賢規劃設計,主碑碑文刻載事件始末,兩側牆面刻有受難者姓名,迥異於壽山舊碑「有碑無文」的呈現。

11/20/2006 12:55:06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