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葉芽阿拉伯芥 分家25萬年

族群比地理隔離早了23萬年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從台灣發現的模式植物「葉芽阿拉伯芥」的片段分子指紋(即DNA)結果,學者蔣鎮宇和許再文等人發現它與中國種不同,族群隔離至少廿五萬年,比兩國土地兩萬年前分離時間,早了廿三萬年!

全世界生物界中最重要的模式植物:阿拉伯芥屬植物,屬於十字花科,是一種小型會開花的野草,在台灣發現了兩物種,一為葉芽阿拉伯芥,另一為玉山阿拉伯芥,台灣是分布的最南界,地位十分重要,國立成功大學教授蔣鎮宇及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副研究員許再文,日前首度在台灣發表正式報告,備受生物界矚目。

許再文指出,全球的阿拉伯芥有十一種,幾乎都產於歐洲,僅三個種類同時分布在歐洲以外地區,台灣的葉芽阿拉伯芥和玉山阿拉伯芥兩個物種,其實很早就被發現,「葉芽」是取其特徵,「玉山」是以發現地命名,過去一直認定它們為「筷子芥」,直到近幾年才證實屬「阿拉伯芥」屬,而相同的物種在俄羅斯、中國、韓國、日本等地也看得到。

蔣鎮宇、許再文和林業試驗所組長邱文良合作進行葉芽阿拉伯芥的研究,經在台灣、中國、日本採集及調查同物種植物,並萃取DNA比較地理親緣關係,其分子資料分析的結果顯示,台灣的葉芽阿拉伯芥,以「分子時鐘」計算後,與中國、日本族群隔離已有廿五萬年,台灣種的古老和獨特性,無可取代。

與櫻花鉤吻鮭同屬冰河孑遺物種

蔣鎮宇和許再文指出,葉芽阿拉伯芥與櫻花鉤吻鮭一樣,都是冰河孑遺物種,只能存活於高海拔避難所。長在高海拔地區的葉芽阿拉伯芥,因台灣高山與中國高山不相連,因此它有獨特的環境讓其產生變異。

許再文和蔣鎮宇說,今年將尋求玉管處的支持,進行「玉山阿拉伯芥」的分子指紋分析,未來將以DNA技術找出它的族群特性和變異性,研究結果勢必會成為國際間研究該物種的重要依據。


小檔案─阿拉伯芥屬植物

阿拉伯芥屬植物的基因組是植物界裡最小的,且從其分離出基因最簡單,所以是全世界第一個完成基因組定序的植物。因世代短、植株小,容易在實驗室中栽培,迅速成為全球最大且最廣泛應用的模式植物。

阿拉伯芥屬植物的特性,很適合用在遺傳生物學上,已有許多專家投入基因移植、改造的研究,例如有學者以它進行十字花科蔬菜的病蟲害研究。該屬植物中有一類物種具有抗重金屬成份,已有國家研究以它來吸附土壤中的重金屬,也有國家以它來研究掃雷的方法。換句話說,這株看似不起眼的野草,卻將深刻影響人類的生活。(記者陳鳳麗)


小檔案─模式生物

模式生物(model organism)是指生物的一個種類,它在研究的過程中,被長期的、反覆的作為研究材料,並且從這個物種研究中,得出許多生命規律,而它代表許多物種的共同規律。經過對該物種的形態、基因等表現進行全面性的分析和歸納,推演到相關的許多物種,加快了對其他各種生物研究的步伐。

模式生物有幾個基本條件,包括容易培養與取得、繁殖週期短、短時間內能夠產生大量的後代以滿足分析的要求、種內的遺傳變異取得方便等。

人、果蠅、阿拉伯芥、水稻,都是模式生物。(記者陳鳳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