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5.1

《星期人物》林萬億 照顧弱勢擇善固執


政務委員林萬億。(記者陳則銘攝)

記者王貝林/特稿

身為行政院長蘇貞昌的社福及教育大將,蘇內閣近半年來從大溫暖政策、十二年國教到準備推出的國民年金,全都由政務委員林萬億(見圖,資料照,記者陳則銘攝)主導。

出身北縣泰山窮苦農家的林萬億,雖然阿公為他取名「萬億」,想讓他大富大貴,學的卻是不容易有「錢」的社會福利,造就出的是今日為台灣社福願景擘畫藍圖的林萬億。

每天開不完的會,讓林萬億成為蘇內閣會議最多的閣員;他開會時最愛講的笑話,就是「如果你怕鬼,唸阿彌陀佛、阿門、釋迦牟尼都沒用,只要講『會議開始,主席致詞!』這樣保證連鬼也跑得無影無蹤」。

大溫暖政策,有林萬億出身貧寒的感同身受;十二年國教的規劃,同樣有不能讓窮小孩輸在起跑點的執著;推動國民年金,則是照顧三百五十三萬未享有任何社會保險的失業者及家庭主婦。

秉持蘇揆「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的理念,林萬億主導的十二年國教,重點放在「人人有書唸」的弱勢家庭學費補助,接著普遍提升偏遠學校的師資、設備,讓鄉下地區也可以有好學校,同時扶助更多具潛力的學校成為優質學校,藉以破除明星學校的迷思,落實「高中職社區化」的在地就學政策。

破除迷思,林萬億的做法不是設法讓明星學校消失,而是協助各校凸顯特色,打造更多的明星學校,印證「不是只會唸書才是好學生」的多元價值。

即將在週三推出的「國民年金法草案」,也引起不少疑慮與誤解,最多疑問是:國民年金的實施對象是窮人,在「生吃都不夠,還想要曬乾」下,恐怕多數人不願繳、也繳不起,讓政策美意不是畫餅充飢,就是得由政府買單、債留子孫。

林萬億對此直呼冤枉,強調國民年金三百五十三萬納保對象中,有七十幾萬是勞工配偶,還有一些是像牙醫等沒辦保險的自營業者,真正經濟困難的低收入戶,就由政府負擔全額保費,身心障礙者依程度給予較高保費補助,甚至每月仍發給三千元基本保障年金,其他被整合的敬老、老農津貼等,現有權益也不會受損。

林萬億說,失業者沒錢繳保費,可以申請分期付款或延期付款;再繳不出來,只要後來經濟稍有改善,十年內都還可補繳;如果真的繳不出而未能納保,現行社會救助制度並未取消,還是可以得到基本的弱勢照顧。

他認為,國民年金實施後,可讓沒有任何社會保險的人有機會參加保險,雖然這和十二年國教一樣,都會有爭議,但「若要等爭議都解決才推動,那一天永遠不會到來」。

顯然,林萬億走的是「擇善固執」的承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