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卑南族音樂靈魂 文建會表彰陸森寶的貢獻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于靜芳台北七日電)行政院文建會今天舉行紀念「卑南族音樂靈魂」陸森寶記者會,除出版陸森寶生前的創作歌謠與生命史,並將於十一月十日在台北耕莘文教院、十七日在台東史前博物館舉行紀念音樂會與研討會,表彰這位對親族與土地懷抱著真摯情感的作曲家。

文建會副主任委員吳錦發表示,台灣政治環境特殊,許多音樂也因此被埋沒,繼去年完成鄒族巨星「高一生」專案,加上今年卑南族「陸森寶」,希望能持續紀錄、保存與推廣這類過去存在於社會中,傳達真實情感的國民音樂家。

吳錦發說,每個國家都有代表性的音樂,象徵國家文化與民族性,台灣非常需要如此的音樂類型,希望世界各國能一聽見原住民音樂,就能想到台灣,讓台灣音樂生命力繼續傳承。

陸森寶的兒子陸光朝今天也出席記者會,除演奏父親最後遺作「懷念年祭」、「芒果樹下的回憶」及「祭祀祖先」三首歌曲,並分享與父親相處的回憶;他說,雖然子女的表現並沒有比父親出色,但父親的包容力給他在成長過程中有很多發展空間。

根據主辦單位資料,陸森寶曾在師範學校接受西方音樂的洗禮,但仍堅持以卑南族傳統出發,也啟發日後運用現代音樂的技巧,融合卑南族語言及文化於歌曲中的想法,成功地將族群歌謠與現代社會接軌,影響後輩子孫歌唱與創作的靈感。

這場以「BaLiwakes,跨時代傳唱的部落音符─卑南族音樂靈魂陸森寶」為名的演唱會,將特別邀請胡德夫、陳建年、紀曉君等歌手助陣演出,分別於十一月十日在台北耕莘文教院、十七日在台東史前博物館舉行紀念音樂會,台東場同時在日間舉行研討會,三場活動均開放民眾自由入場,有興趣的民眾可洽:(02)8509-3530。

11/7/2007 11:09:58 PM



卑南族音樂家陸森寶 作品深植族人的心靈

2007/11/07 23:04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4732&type=%E7%94%9F%E6%B4%BB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于靜芳七日電)被視為「卑南族音樂靈魂」的音樂家陸森寶,逝世將滿二十週年,生於日治時期台東廳卑南社的陸森寶,卑南族名為「BaLiwakes」,形容他跑步起來猶如旋風。他畢生致力教育與部落音樂創作,作品不但成為卑南後輩子孫歌唱與創作靈感,也深深影響並繫著族人的心靈。

文建會表示,陸森寶生於日治時期的台東廳卑南社,十七歲時考上台南師範學校,開始展露音樂、體育方面才能,並在畢業後任教台東農工,致力於教育與部落音樂創作。

文建會指出,在陸森寶傳世的數十首歌謠作品中,主要分為「宗教聖歌」與「部落歌謠」,詞意內容有部落生活描述、對當時族內前線作戰與即將出嫁青年的祝福及歌頌賴以生存的土地山林等。

其中,「美麗的稻穗」、「卑南山」等較為民眾熟悉作品,不但被雲門舞集與原舞曲舞團等藝文團體普遍地納為配樂,也被歌手們傳唱多時,他的音樂深深影響了胡德夫、陳建年、紀曉君等當代知名歌手。

同為卑南族人,也是陸森寶姻親的政治大學教授孫大川,特別擔任傳記的執筆者;他表示,陸森寶所遺留資料中,時而日文、時而中文,還有大量卑南語書寫,反映了在歷經不同政權統治下,仍能跨越語言藩籬,直指人心。

孫大川表示,日據時代的台灣原住民文學非常珍貴,除能了解當時歷史脈絡,還能學習從脈絡中去認識一個人,明瞭精采的生命其實是「雖死猶生」,陸森寶的文獻將傳承卑南族美麗的生命力與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