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媒中國政治腐敗 外商投資風險大

 2007-11-18 13:25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十八日專電)日本「讀賣新聞」今天報導,日本老牌的洋裝店「富田」公司在中國江蘇昆山市投資,工廠遭人竄奪,背後疑似有當地官員涉入,該公司老闆富田博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直接向中國中央政府商務部請求救濟。

報導指出,富田在中國經商遭人竄奪公司一事凸顯出中國政府腐敗已成外商投資的風險。富田是一九九二年時在江蘇省昆山市與中國國營企業合資生產縫製公司。去年營業額約有八千萬人民幣(約合新台幣三億五千萬元),員工約有六百五十人。

富田公司人員表示,與富田合資的中方的公司曾派遣一名四十三歲的中國男子擔任總經理,二零零四年底,以健康為由離職,但之後富田查出,該名男子以土地買賣資金等的名義,盜領了公司五千三百萬人民幣(約合新台幣兩億三千萬元)。後來,該男子甚至將富田與中方合資的工廠用地名義竄改為自己開設的「新東湖服裝公司」的用地。這背後就有昆山市官員涉入。

報導指出,富田向昆山市公安局通報之後,該中國男子去年四月至九月期間,竟然在富田工廠出入口以水泥築成一道圍牆並裝設鐵欄。富田向鄰近的蘇州市檢察當局請教的結果,所得到的答覆是:「因昆山市方面抗拒,無法搜查」。富田向昆山市對外經濟貿易委員會申請公司合併期限(至下月十七日屆滿)延長一事,也遭擱置。

報導說,昆山市約有四百家日商投資,向來非常積極爭取外資,現在以「冷處理」的態度對待富田,迫使富田只好求助於日本駐上海的總領事館及昆山市的相關部門。但是昆山市、淀山湖鎮的官員皆不願調查,甚至還發文給中國的調查當局說,該名中國男子只是代為保管資金,不足以構成盜領。

富田從一九八八年以來,就到中國的遼寧省大連、瀋陽、上海等與當地公司合資設廠約有十家,專門生產洋裝,產品銷售到日本、歐洲等量販店。富田博在瀋陽甚至還獲頒榮譽市民的證書。他無奈地說:「部分官員營私貪利,即便有榮譽市民的封號也無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