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om:歐巴桑碎碎念 03/26/2007 12:18    

回應及感激

謝謝大家的鼓勵!

憑自己和對方的兩面之緣,以及在媒抗的發言,我一直以來單純的堅信對方是個深愛台灣的外省裔台灣人,而對於某些充滿偏見及享受不公不義的外省族群並不是很了解,因為我認識這樣的人可能多過於對方,而因為環境的不同,也很可能不了解一般本省台灣人的心態。記得以前看過對方寫過”她先生家聽到黃昏的故鄉這首歌會掉淚,有些不能理解…之類的”。我的對話也是在努力彌平這樣的差異,換來咄咄逼人的質疑,以及某些人不具善意的批評,除了讓人難過之外,我想是非公理自在人心。

有一位也在媒抗逛的外省同事就常跟我說,他根本不相信那些外省人,他覺得很多網路上的外省人都是國民黨的間諜、網特,也勸我不要理他們,而我總不相信,也常為了這些和他爭辯,他常笑我對外省人不夠了解,他說自己是那個環境長大的,是他們的一員,在他看來,那樣的表現及發言只是更分裂本省人及外省人的仇恨及鴻溝而已,我們常常在談,除了要把國民黨的骯髒污穢事讓全民知道外,也要把社會上不公不義及不平等的事攤開來講。舉例來說,他們的父執輩,若沒有逃難來台灣,下場是否和他們那些留在中國的親友一樣?有的人被鬥,有的人被殺,有的人繼續貧苦一輩子,哪裡像現在有眷村住有豪宅住,有終身俸可領。

同事很喜歡打麻將,有一次,我忍不住問他,為什麼你週遭的朋友那麼喜歡打牌?而且你們的父母都喜歡打,怎麼會有那麼多牌友可以邀約一起打牌?他笑笑跟我說,這你就不懂了,早期像你的父母,還有一般的台灣人,有免費的房子可以住嗎?有水電米油鹽半價或免費嗎?有安定的軍公教工作嗎?這些基本日常的生活開銷都有了,沒電視的時代,閒閒在家,不打打牌,聊聊是非,要幹嘛?所以我們很多眷村長大的孩子就耳濡目染的會打牌啊!你的父母七十幾歲了還要做生意賺錢,我們的父母當然早早就不用這麼辛苦,早上去公園運動走走,圖書館看看書報,生病了去免費的榮總看病,你們的父母生病了也不去看醫生,怕去看醫生,花掉一天的時間,生意少做一天,就沒收入了,你去看看市場賣菜的、小攤子的老人,大部份是怎麼樣的人?我們也不用拿錢給父母啊,他們有終身俸、有免費國宅可住,當然我們第二代的就輕鬆了,賺的錢自己花用,再加上當時靠裙帶關係、近親繁殖進入較好的工作環境,當然許多外省第二代的生活也優於你們一般沒關係又要奉養父母的台灣人了。還有,以前你們要幫忙作家事、務農….,哪有時間唸書啊,我們眷村裡有很多人頭腦也不好,但是他們可以請家教啊,以前只要會背書不是都可以考上不錯的學校嗎?那些聰明的沒錢的台灣人就來當我們外省小孩的家教,有些沒錢的台灣人家庭的小孩考上好的學校,還要考慮有沒有錢去唸,而很多軍公教都有提供獎學金給他們的小孩,所以社會差距當然越來越大了。同事還提醒我說,別忘了,說國語也是一種不公平的制度,當國民黨在學校在公開場合禁了所謂的台語和客語這些方言,山東話禁不禁?湖南話?浙江話禁不禁?現在的社會,許多人還是認為說台灣國語是沒水準的,說山東國語呢?說浙江國語呢?對不起,那叫做鄉音很重。

我不敢說同事講的事情是偏見或是個案,但難道不是一些事實嗎?說出事實是偏見,是分裂族群,就跟228受害家屬說出228大屠殺的事實時被國民黨說是謊言、是分裂族群一樣。而我從來也沒有認為那些取得台灣利益的人是罪惡或是看不起他們,以前也和一位外省裔友人說過同樣的話,
被動取得並不可恥,若已知道這是不公不義,奪取大部份人的權益而取的的利益,卻還在那裡捍衛,這才可恥。和外省裔同事友人之間除了政治理念不合,盡量閉口不談外,在小孩的教育、公事及生活方面仍有許多共同話題可談,並不會因此而斷絕和他們的來往,當然除了背後放冷箭那種人例外,我已經受過很多傷害了,當然犯不著再去受那些人的傷害!

PS. 看到某些所謂桌面下的回應,感嘆人生的百態,心中有善念,自然想的是光明面,有的人想的都是別人惡毒的一面,當然聽起來、看起來就句句是偽善,所以做該做的事,走該走的路,和所有台灣人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