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02 22:20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二日電)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明天審查民進黨團幹事長王拓等提案的「二二八事件及戒嚴時期政府違法責任追究特別條例草案」,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今天表示,這是轉型正義的一環,基金會予以支持。

聯合晚報報導,「二二八事件及戒嚴時期政府違法責任追究特別條例草案」將針對當時統治者侵害人權的違法行為,透過立法釐清並追究其責任,草案明定,即便被告死亡,其配偶、直系或旁系三親等內血親應代為行使訴訟的權利與義務;藍營稱為「株連九族條款」。

陳錦煌受訪表示,「株連九族的說法太嚴重了」,這個草案是轉型正義的一環,因為以往談二二八事件,主要都只討論受害者部分,加害者部分沒有好好討論。

他說,二二八基金會曾公布「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報告」,指故總統蔣介石是首要元凶,卻遭國民黨籍立委蔣孝嚴提告,可見「心態仍不認錯」。

陳錦煌認為,即使「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修改成「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實質意義並不大,應該在法律上有進一步的表示,才是合情、合理、合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