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1.28

華紙臭難當 今年挨罰880萬元
中華紙漿排放臭味被環保局按日罰,而今年累計已罰款八百八十萬元,華紙昨天表示還會向環保署提出訴願。(記者花孟璟攝)

 3年來被陳情百餘次

〔記者花孟璟/吉安報導〕中華紙漿工廠排放出刺鼻的臭味,是花蓮縣被陳情污染的第一名,累計三年來被陳情一百六十三次,今年更有五次超過排放標準,雖經限期改善卻仍未改善,花蓮縣環保局最近重罰中華紙漿,按日處罰十四日,今年處分金額累計八百八十萬元。

 認採樣不客觀 廠方指趕盡殺絕

中華紙漿工安室主任顏世雄說,環保局對華紙的取締根本是「趕盡殺絕」,因為周界採樣採「人工聞臭」,過程不夠客觀,將向環保署提出訴願;對此,環保局強調,周界採樣是根據環保署公布的作業方式進行,如華紙有疑義,歡迎向環保署申訴。

環保局空噪課統計,中華紙漿今年以來,總計被民眾陳情惡臭卅一次,近三年累計一百六十三次,由於陳情次數很多,環保局最近三年稽查華紙的次數也有一百四十五次。

 複查不合格 按日連罰

環保局長戴文堅說,環保局拜訪華紙的頻率平均每週一次,也多次要華紙限期改善,但每次複查還是不合格,因此從十月二日起,環保局將華紙視為「未完成改善」,展開按日連罰,每日罰五十萬元,至今累計十四日,總金額七百萬元,若再加上今年五次周界採樣不合格,今年總計處分金額已達八百八十萬元。

戴文堅說,在按日連罰時,只要華紙提出「改善完成報告」,按日連罰可暫停並限期改善,環保局擇日複查,如複查不合格,又會開始按日連罰,也因此十月二日開始按日處罰,截至十一月下旬累計處罰日數僅十四天。

戴文堅說,環保局為了輔導紙漿廠改善臭味,這幾年花費很大人力物力,不僅取締頻率高,還安排駐廠稽查、邀請專家學者為華紙污染體檢,但效率仍不彰,希望藉此促使華紙重視問題,加強改善。



紙漿廠排毒廢氣 連罰未改善

民視 更新日期:2007/11/30 16:09

國內生產紙漿大廠、中華紙漿廠,因為排放有毒廢氣,遭到花蓮環保局連續開罰,罰單金額高達700萬。附近居民每天聞惡臭,相當受不了,環保局開罰,業者也視若無睹,環保局表示,如果華紙再不改善,不排除勒令停工。工廠裡煙囪上不斷往天空排出廢氣,很難想像,對環境的污染有多嚴重,環保局經過檢測後,以違反空氣污染防治法,自11月份起開罰,連續兩次共14天,總共開了共700萬的罰單,這樣的連續開罰更是首例。

民國59年開工的中華紙漿廠是目前國內第一大紙漿原料製造商,每年紙漿產量有24萬公噸,佔國內紙漿市場1成的佔有率,面對環保局開罰,華紙大聲喊冤,而華紙的空污污染到底多嚴重,附近居民最清楚。

環保局表示若是在期限內還是沒有看到華紙改善或是提出計畫,最高還有撤銷許可證,停工或是停業的處罰,希望可以加速華紙的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