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鬥勝國防 美受夠了

記者鄒景雯/特稿

返美述職的楊甦棣甫回台,上週和阿扁有深入長談,昨天這位美國駐台代表的公開講話,貼切的形容應是,美方不願見到台灣由於領導權弱化造成台海安全防線的缺口。

楊甦棣這場從華府穿透到台北的記者會,阿扁事前已有所了解,一直密切觀察台灣政情演變的老美,對於中國每年以兩位數成長的軍事支出,台灣卻擱置軍購埋頭內鬥,已至忍耐臨界點,連帶對於反貪腐倒扁,究竟有多少真實成份,或純粹是二○○八的提前開打,都有了不同層次的評價。

因此,行事極為低調遑論召開記者會的AIT,在華府訓令下,不惜向泛藍喊話,等同下達最後通牒,反映出尚未從中東泥淖爬出的老美,在北韓頻頻叫囂下,已無法再容忍台灣有人想「吃定」老美,獲得免費防衛。

不久也將面對大選的美國共和黨政府,內部壓力日增,美方私下直率的說,台灣要搞清楚,日本與南韓是在核武的保護傘內,台灣可沒有,一旦對岸蠢動,即使美國總統下令第七艦隊協防,都要經過國會通過或事後追認,這需要時間,台灣至少也要有能力擋住第一擊。

溫文儒雅的楊甦棣罕見說出重話,代表華府的感受。

稍早馬英九風光訪美,國務院給予高規格接待,無非希望與這位國民黨新領導人順暢溝通,馬英九在美也給了軍購遲早要解決的信心,不料回到台北後,馬無能掌控局面,翻臉如翻書,老美不諱言「被耍了」。

美方也不解,三項軍購是國民黨執政時求爺告奶爭取的,布希上台不久批准,結果下台的國民黨反而杯葛至今,布希任期也只餘兩年,氣得老美大罵「國民黨是不是人格分裂!」

阿扁剩餘一年多任期,在野黨用毀滅的手法打擊其領導權,原本是台灣的內政,但倘若把區域安全穩定也賠掉,這可關係到美國在亞太的利益,因此就差直接點名不受歡迎對象。國親逼老美出手,傷了自己,幫了阿扁,不知是什麼愚蠢的算盤。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oct/27/today-fo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