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29/2001  2:07:00 AM

「事業雖然很吸引人,但留在台灣至少還有一條老命,還是台灣最安全! 」台商彭增田昨(28)日在電電公會發布「 2001年大陸地區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記者會場,現身說法自己在中國投資,人身及財產安全未獲合作保障的慘痛經驗。

「西進」狂潮風起雲湧,但台商前進中國一定穩賺不賠嗎? 已經三年不曾進入中國的彭增田,昨天站出來所做的「台商告白」,值得勇往直前的台商參考。

據《經濟日報 》報導 , 彭增田是一家專做電腦擴大喇叭、杜比音響專業設計及製造公司的董事長,1993年就到大陸投資,「當時鎮政府、銀行跟我們借錢,我們想辦法把錢匯進去幫助他們,但當我們發生問題時,卻沒有人幫我們」。

彭增田指出,當時公司有一筆700萬人民幣的錢,存在中國銀行裡,不料卻被銀行行員夥同不肖份子詐領,他在中國投訴無門,而為防他到處「告狀」,他還差點被「綁架」; 他三年多前回到台灣後就再也沒有到過中國,但在台灣也不知該找那個單位幫忙,而他中國廠的財務糾紛至今難解,為了區區50萬人民幣,他的四個廠竟被查封,中國方面告訴他:「你拿一筆錢來押,復工。」

彭增田說,他幾年前曾向中國法院提出告訴,但「前幾天才開庭」,當初收押的人不知道是否已經放了或跑了,他自己也不敢再進中國。但他希望透過媒體的報導,能讓北京當局徹底整治地方法治。

想到自己慘痛的中國投資經驗,彭增田說,雖然中國事業很吸引人,但台灣還是最安全的,「留在台灣還有一條老命,把家庭、老婆、小孩照顧好,比較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