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2.1

布農創意拼布 環保概念在裡面

高阿美成立日部落工坊推廣布農族文化。(記者黃佳琳攝)

 高阿美 融入日本及植物染技術

自由時報記者黃佳琳/高縣報導〕布農族婦人高阿美十年前嫁至那瑪夏鄉,跟著婆婆學習幾近失傳的「十字繡」工法,但因布農族傳統服飾較不華麗,很難吸引遊客的目光,高阿美特別拜師學藝,結合日本拼布及植物染技術,成功推廣原住民文化。

高阿美十年前從台中商專畢業後嫁至那瑪夏鄉。她說,布農族傳統文化與其他原住民族群不同,沒有華麗的服飾或裝飾品,婦女頂多只會在收成農作的竹簍上編織象徵原住民精神的圖騰,因工法簡單,很難成為商品販售。

布農族一年中有許多祭典,需要大量的服飾,幾乎家家戶戶都會刺繡,將貝殼、琉璃珠等繡在衣服上,但因年輕一代不願學習,為了保留原住民傳統,高阿美三年前在那瑪夏鄉成立「日部落工坊」。

高阿美將目前流行的拼布工藝與原住民的文化元素結合,還將環保概念帶入設計。為了推廣原住民文化,她還開設免費的原住民創意拼布班,有意參加的民眾可致電:6629378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