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子遭國民黨謀殺的沈建德博士所整理的與原住民相關的地名
這份地名並不完整, 以下是小弟的補充:(紅色部分是20060204第二次補充)
  
   台南縣:佳里鎮佳里興
             麻豆鎮加輦邦, 
             大內鄉蒙正˙唭哩瓦˙馬斗欄˙鳴頭
             六甲鄉東膏蚋, 
             楠西鄉茄拔˙龜丹˙東西煙˙密基(密枝), 
             玉井鄉貓兒干˙斗六˙芒仔芒˙口宵里(豐里)

             東山鄉吉貝耍(東河)˙科里
             新化鎮知母義(耳)˙(口奉)口

             善化鎮茄拔, 
             七股鄉篤加, 
             山上鄉卓猴, 
             將軍鄉漚汪, 
             左鎮鄉拔馬˙木岡(睦光)
             關廟鄉貢裏(新光)
  
屏東縣:恆春鎮底巴埒(頂白沙)˙馬里巴(白沙)˙大綉房(大光)˙大板埒(南灣)、龜仔律(社頂))(2007.5.13補)
              滿州鄉八瑤灣(九棚)˙埤日˙甲甲連˙大魯公(長樂)˙老佛˙豬勞束(里德)˙蚊蟀埔(滿州)
                    ˙達古公(下滿州)˙射痲里˙加都魯, 巴丹、巴龜甪(音lu, 橋頭)(2007.5.13補)
              牡丹鄉牡丹灣(旭海), 
              佳冬鄉大武丁(大同), 
              枋寮鄉大武力(新龍),
              鹽埔鄉仕絨˙高朗朗(高朗), 
              里港鄉武洛˙塔樓˙阿里港˙彌力肚, 
              枋山鄉加六堂(加祿堂)
              萬丹鄉萬丹
             
萬巒鄉加匏朗(2007.4.30補)
  
高雄縣:田寮鄉冬羔蚋
     杉林鄉焦吧淵
     甲仙鄉阿里關(關山)
              六龜鄉麻羅埔˙蘇囉婆˙囉囉埔˙社利分˙六龜里(六龜鄉治, 鄒族地名)(2007.5.13補)
     茄萣鄉崎漏(2007.5.13補)
 宜蘭縣:礁溪鄉抵百葉(2007.5.13補)
     壯圍鄉哆囉美遠(2007.5.13補)
     五結鄉掃勿(2007.5.13補)

  
彰化縣:埤頭鄉斗六甲(陸嘉)
             
和美鎮卡里善(2007.4.30補)
  
嘉義縣:竹崎鄉鹿麻產
     大埔鄉眉子陶˙沙米箕
     梅山鄉蛤里味(太和)˙太里網
     阿里山鄉奇冷岸(石鼓盤)
  
雲林縣:崙背鄉貓兒干(豐榮)
     莿桐鄉孩沙里(振興)
  
南投縣:竹山鄉他里溫
     名間鄉萬丹
     魚池鄉大舌滿˙貓囒˙司馬按˙木屐蘭(東光)(已漢化的邵族地名)(2007.5.13補)
 台中縣:霧峰鄉阿罩霧(霧峰)
     大里市大里杙(大里)
     清水鎮武鹿
     龍井鄉茄投(2007.5.13補)
   苗栗縣:南庄鄉嘟曆口以及八卦力
     卓蘭鄉蘇魯

   新竹縣:關西鎮馬武督
     橫山鄉卑來˙馬學社
     竹東鎮麻耀˙大窩浪
     新埔鎮
叭哩嘓
     竹北市貓兒錠、白地粉(2007.5.14補)
  
台北縣:瑞芳鎮哩咾, 南仔吝(南雅)(2007.5.14補)
             貢寮鄉巫里岸˙隆隆(福隆)˙丹里, 撈洞(戰後遭篹改為龍洞, 台灣堡圖音latangㄌㄚㄉㄤˋ)、荖蘭(2007.5.14補)
             萬里鄉蔴斯廩˙瑪鋉(萬里)˙萬里加投, 
             金山鄉萬里阿突, 
             石門鄉阿里荖坑˙阿里磅, 
             汐止市八連
 台北市:大加臘、貓裏錫口(松山)、干荳(關渡)(2007.5.13補)
  
基隆市:友蚋

對台灣地名有興趣的朋友, 歡迎補充

台灣人不要被中國利用!

中國及其在台代理一向強調台灣「閩客」是來自陝西黃土高原的黃帝子孫,把「閩客」和「原住民」切割,分裂族群,然後分別利用。最近的例子是,一方面利用台灣原住民到日本靖國神社點火延燒聯合國,企圖妨礙日本成為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一方面利用釣魚台護魚,馬英九扇風主張不惜開戰,煽動台灣反日。想不到「原住民」中計,「閩南人」王金平也中計,和李偨搭艦出海,有說他為選黨主席造勢,若如此則更不應該。
事實上台灣閩客血統也屬原住民,因多數受中國宣傳及教科書蠱惑,以為祖先來自中國。陳呂游謝不說,王金平也說祖先來自福建同安,被敵人利用反台獨不自知。其實光從台灣的傳說與古地名就知道,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有唐山公 無唐山媽

台灣傳說「有唐山公無唐山媽」,意即母系屬原住民,而父系祖先中國人。但,據本人研究,所謂的「有唐山公」並非人人都有,1,000個裏面找不到1個。這說明了,即使陳水扁、呂秀蓮、游錫堃、謝長廷、王金平真的有唐山公,因唐山公佔台灣人口比例不到千分之一,其後代,不論男女,結婚的對象都是「番仔」,生下的第一代,其中國及台灣血統各有1/2,第2代中國血統只剩1/4而台灣血統升高為3/4,第3代為1/8比7/8……依次類推,來台越久中國血統越少,台灣血統越多。陳水扁說他是來台第9代,呂秀蓮說是來台第10幾代,依此推算,他們的中國血統頂多只有1/256,而台灣血統至少有255/256。以前台灣是母系社會,母系血統高達255/256,當然是原住民。因中國是父系社會,所以扁呂雖只有1/256的中國血統,所以也自稱祖先中國人。但假使其祖先有一代沒男丁就斷祠,血統就整個翻轉,「來台」越久這種可能性越高。故堅稱祖先來自中國者實在荒謬,不承認有原住民血統者是背祖。

 留下地名 台灣祖無恨

即使有唐山公,血統上台灣人也是原住民,卻自稱中國人,原因是被中國強迫漢化,不漢化很難活下去。何況祖先是否唐山公還是很大的疑問的時候,台灣政要卻爭相承認祖先來自中國,實為悲劇。所幸古時留下的地名給台灣人一面鏡子。
台灣地名之中,有「番」或「社」字者,「番」,望文生義就可知是番聚落;「社」,是平埔或高山族之村落稱呼,也是是番聚落。全台灣由「番」或「社」組成的地名至少124組,而這種地名,各縣市都有,都是番地名,總共超過一萬個,舉例如下,讀者可以就現居縣市實地驗證。

 全番地名上萬個代表什麼?

(1)以「番社」起頭者6個:番社(現有改為香社者)、番社腳、番社口、番社內、番社後、番社仔。

(2)以「番子」起頭者31個:番子庄、番子社、番子田、番子橋、番子路、番子園、番子圍、番子宅、番子巷、番子厝、番子埔、番子坡、番子陂、番子溝、番子坑、番子潭、番子湖、番子崙、番子窩、番子挖、番子壩、番子堀、番子公館、番子寮、番子寮坑、番子渡頭、番子路頭、番子樓、番子鹽、番子田洋、番子田溝仔。

(3)以「番」起頭或結尾者11個:番路、番婆、番婆寮、番婆湖、番婆崙、番童埔、番挖、番灣、番割田、府番、番山。

(4)以「社」起頭者20個:社腳、社口、社尾、社頭、社中、社上、社後、社皮、社寮、社寮角、社寮崗、社子、社地、社東、社西、社南、社后坑、社角、社底、社后。

(5)以「社」結尾者18個:新社、舊社、舊番社、大社、中社、外社、頂社、頭社、下社、水社、東社、西社、南社、頂頭社、下頭社、埔里社、翁子社、水裡社。

(6)其他38個:新番子埔、舊番子埔、大埔(源自廣東大埔者除外)、大埔尾、公廨埔、頂番婆、中番婆、下番婆、小紅毛社、生番空、阿里史、大突寮、萬斗六、阿密哩、喀哩、西勢社、雙寮社、高密、大甲東、埔仔、南崁廟口、坑仔口、霄裡、芝芭里、波羅汶、貓盂、苑裡坑、八芝蘭、瑪陵坑、南港仔、錫板、叭嗹港、金包里、瑪鋉、馬賽、阿里史民莊、阿里史、阿束社。

地名驗證阿扁血統屬番
【番子田】:(1)扁故鄉西庄距隆田約一公里。隆田古稱番子田,番子田與西庄間有番仔橋埤及有番仔田埤,因有兩個埤,名稱又「不雅」,故已改稱葫蘆埤。番仔橋埤及番仔田埤距陳水扁老家只有幾百公尺。詳見http://www.taiwannation.com.tw/topic016.htm。(2)二水鄉合和村。(3)草屯鎮新豐里。(4)彰化市福田里。
【番社】:(1)屏東縣萬丹鄉香社村(已改為香社)。(2)彰化市昇平、順正、鎮南、光南、華北、福安等6里。(3)彰化縣福興鄉番社、社尾等2村。
【番社仔】:通霄鎮平元里。
【番社口】:彰化市香山、牛埔、茄苳等3里。
【番社腳】:台中市南屯區春社、春安等2里。
【番子吧】 (壩):南投縣中寮鄉廣興村。

蘇嘉全出身番仔寮
【番子寮】:(1)二水鄉修仁村。(2)名間鄉東湖、仁和、萬丹等3村。(3)竹塘鄉新廣村。(4)鹿谷鄉瑞田村。(5)大里市仁化、健民等2里。(6)大甲鎮義和里。(7)屏東縣長治鄉繁華村(蘇嘉全出生地)。(8)大溪鎮瑞源里(泰雅族)。
【頂番婆】:鹿港鎮頂番、頭崙等2里。
【番子溝】 (番雅溝):和美鎮南佃、雅溝等2里。
【中番婆】:彰化縣福興鄉番婆村東。
【下番婆】:福興鄉番婆村南。
【番婆】:(1)彰化縣福興鄉番婆村。(2)溪湖鎮番婆里。(3)台中市南區樹德里。
【番婆墳】:新屋鄉社子村。
台聯陳建銘社子人
【舊社】:(1)彰化縣芬園鄉舊社村。(2)社頭鄉舊社、松竹、東興、廣福等4村。(3)台中市北屯區舊社里。(4)后里鄉舊社村。(5)霧峰鄉舊正村。(6)新竹市舊社里。(7)苑裡鎮舊社里。(8)貢寮鄉舊社、水返港等2村。
【中社】:后里鄉公館村。
【大社】:神岡鄉大社、岸里等2村。
【社子】:(1)水里鄉新城、中央、城中、北埔、南光、鉅工、永富、車埕、明潭、新興等10村(2)平鎮市貿易、中正、忠貞、東社等4里。(3)新屋鄉社子村。(4)台北市士林區後港、葫蘆、社子、永平、倫等等5里。
【水社】:魚池鄉水社村。(邵族)
【社寮】:(1)竹山鎮社寮、山崇等2里。(2)基隆市和平島。金山鄉豐漁村。

和平鄉原民立委番血比你我少
香(番)山】:田中鎮香山里。
【番子圍】:板橋市浮洲、復興、中山等3里。
【大突寮】:(1)大里市大元里。(2)清水鎮東山里。
【番子寮坑】:鹿谷鄉。
【社頭】:社頭鄉社頭、廣興等2村。
【埔里社】:埔里鎮東門、西門、南門、北門、同聲、清新、薰化等7里。
【生番空】:埔里鎮溪南里。
【阿里史】:埔里鎮鐵山里。阿里史名稱來自巴宰海平埔族阿里史社。
【房里】:埔里鎮房里里。房里名稱來自道卡斯平埔族房里社。
【新社】:(1)新社鄉新社、中正、復盛等3村。新社鄉東接和平鄉(2)竹北市新社、新國等2里。
【番子路】:太平鄉新光村。
【番子湖】:湖口鄉番湖、鳳凰、中興、湖南等4村。
【番子城】:三義鄉鯉魚村。
【番子溝】:台北市大同區文昌里。
【番子路】:嘉義縣番路鄉民和村。
【番子崙】 (番仔崙):員林鎮崙雅、振興等2里。
【番童埔】:埔鹽鄉牛埔厝。
【番子厝】:二林鎮東華里。
【番子陂】:竹北市泰和里。
【小紅毛社】:田尾鄉福田、新興等2村。
【番子埔】:彰化縣埤頭鄉元埔村。
【番子挖】:芳苑鄉苑芳、芳榮、芳中、仁愛、信義等5村。

伍澤元、伍錦霖屏東社皮
【社皮】:(1)屏東縣萬丹鄉社皮村。(2)豐原鎮社皮里。
【社口】:(1)神岡鄉社口、社南等2村。(2)清水鎮西社、中社、南社等3里。
【社頭】:壯圍鄉新社村。
【社尾】:大甲鎮德化、江南、奉化等3里。
【社後】:板橋市社後、中正、自強、國光、民權、建國等6里。
【社腳】:大肚鄉福山、社腳、營埔等3村。
【社寮角】:石岡鄉萬興、梅子等2村。
【社寮崗】:苗栗市上苗、北苗等2里。
【翁子社】:豐原鎮翁明、翁子、翁社等3里。為巴宰海平埔族翁子社社地。
【萬斗六】:霧峰鄉萬豐、舊正、峰谷、六股等4村。名稱來自洪安雅平埔族萬斗六社。
【阿密哩】:烏日鄉光明村。
【喀哩】:烏日鄉南里、北里、螺潭、溪尾等4村。
【西勢社】:大甲鎮建興里。
【雙寮社】:大甲鎮建興里。道卡斯平埔族雙寮社故地。
【牛罵頭】:清水鎮鰲峰、靈泉、清水、文昌、南寧、西寧、中興等7里。名稱來自拍瀑拉平埔族牛罵社。
【高密】:清水鎮高西、高南、高北、高美里番仔寮。
【大甲東】:外埔鄉大東村。名稱來自道卡斯平埔族大甲東社。
【水裡社】:龍井鄉龍泉村。拍瀑拉平埔族水裡社故地。

呂秀蓮凱達格蘭族成分居多
【埔仔】:桃園市東埔、西埔、中埔、永和、北門、永興、永安等7里。
【南崁廟口】:蘆竹鄉五福村、山鼻村番仔厝。南崁名稱來自凱達格蘭平埔族南崁社。
【坑仔口】:蘆竹鄉坑口、海湖等2村。名稱來自坑仔社。
【霄裡】:八德市霄裡、竹圍。名稱來自霄裡社。
【芝芭里】:中壢市芝芭里。名稱來自之巴社。
【波羅汶】:湖口鄉波羅村。
【貓盂】:苑裡鎮中正、客庄等2里。名稱來自道卡斯平埔族貓盂社。
【苑裡坑】:苑裡鎮苑坑、水坡等2里。名稱來自道卡斯平埔族苑裡社。
【八芝蘭】:台北市士林區仁化、義方、禮文、智勇、舊街、福林等6里。名稱來自八芝蘭社。
【嗄嘮別】:台北市北投區關渡、一德、桃源、稻香等4里。名稱來自嗄嘮別社。
【瑪陵坑】:基隆市七堵區瑪東、瑪西、瑪南等3里。名稱來自瑪陵坑社。
【南港仔】:蘆洲鄉正義、中原等2村。名稱來自南港社。

阿輝伯來自凱達格蘭小雞籠社
【錫板】:三芝鄉海尾、小坑村番婆林、番子崙、番社后。三芝鄉是凱達格蘭平埔族小雞籠社
的社地,古稱Vavui,據說是山豬的意思。因山豬「不雅」,故以發音接近的三芝代替。就像屏東的三地門,嫌滿清正史台灣府志所記「山豬毛」不雅,而改名為三地。
【叭嗹港】:汐止鎮八連里。
【金包里】:金山鄉、萬里鄉。名稱來自金包里社。
【瑪鋉港口】:萬里鄉萬里村。
【大里簡】:頭城鎮大里、石城等2里。
【番割田】:礁溪鄉三民村。
【阿里史民莊】:羅東鎮成功\、浮崙、漢民、西安等4里。為巴宰海平埔族阿里史社遷來。
【阿里史】:三星鄉大穩、行健、拱照、萬德等4村。巴宰海平埔族阿里史社遷來。
【阿束社】:羅東鎮東明、開羅、開元等3里。為彰化貓霧拺平埔族阿束社遷來。
【馬賽】:蘇澳鎮永榮里。(馬賽社→馬賽民莊→馬賽)

 台灣市鎮番社改,還原歷史才可找到根

台灣人的漢化從大市鎮開始,上舉地名都是小村里,是台灣人漢化自稱漢人以為高人一等,瞧不起不漢化的同胞,鄙視之,稱為番,其聚落為「番社」,大概時間在嘉慶年(1795))以後。所以出生在這些村里者,當屬原住民無誤,讀者應「按圖索驥」認真尋根。大市鎮何時漢化?根據台灣府志,大番社在公元1764年前就漢化,有的改名有的沿用舊番社名,不知歷史者當然不知血統。台灣的「番地名」會說話,台灣人世居「番地」,不是原住民是什麼?
連戰謝長廷是西拉雅族
然而,已知連戰祖父連橫世居台南市馬兵營,屬西拉雅族赤崁社社地,是平埔族血統,卻自稱是純正的中國人。謝長廷表示來自台南學甲,而學甲就是西拉雅族學甲社漢化前的社地,十之八九是平埔族,但從未聽他說過和平埔族的關係。忘祖是台灣人的悲哀,而這正是中國入侵者所要達到的施政目標,讓我們重新找回台灣人的祖先,不要認賊作父。以下就是各大市鎮由番社漢化轉變而來的記錄。

台南、高雄、屏東,屬於西拉雅族
(一)西拉雅族Siraya:(1)直加弄港(目加溜灣社)→安定。(2)麻豆社→麻豆。(3)目加溜灣社→善化。(4)蕭壠社→佳里。(5)噍吧哖社→玉井。(6)赤崁社→赤崁。(7)新港社→新市。(8)大目降社→新化。(9)學甲社→學甲。(10)打狗社→高雄市。(11)後紅(社)→後紅 (岡山)(12)思絨(社)→仕隆 (橋頭)。(13)阿猴社→屏東市。(14)放索社→林邊。(15)搭樓社→塔樓 (里港)。(16)力力社→崁頂。(17)萬丹社→屏東萬丹。

雲嘉、溪瑚、大里,霧峰、南投屬洪安雅族
(二)洪安雅族Hoanya:(1)諸羅山社→嘉義市。(2)打貓社→民雄。(3)他里霧社→斗南。(4)土庫王社→土庫(雲林)。(5)斗六社→斗六。(6)貓兒干社→崙背。(7)大突社→溪湖大突里。(8)南投社→南投。(9)北投社→草屯。(10)大里杙社→大里。(11)萬斗六社→霧峰。(12)哆囉嘓社→→東山鄉。

西螺、彰化屬於貓霧拺族
(三)貓霧拺族Babuza:(1)東螺社→彰化埤頭。(2)半線社→彰化市。(3)柴坑仔社→彰化市國聖里。(4)二林社→二林。(5)阿束社→彰化市香山、牛埔里。(6)眉裏社→溪州。(7)西螺社→西螺。

台中山線巴宰海族海線拍瀑拉族:
(四)巴宰海族Pazeh:(1)烏牛欄社→烏牛欄(豐原)。(2)葫蘆墩社→葫蘆墩(豐原)。(3)岸裏社→豐原。(4)阿里史社→潭子。(5)罩蘭社→卓蘭(在苗栗縣)。
(五)台中海線,屬於拍瀑拉族Papora:(1)沙轆社→沙鹿。(2)牛罵社→清水。(3)水裏社→龍井。(4)大肚社→大肚。

(六)新竹、苗栗、台中大甲,屬於道卡斯族Taokas:(1)竹塹社→新竹市。(2)房裏社→苑裡。(3)苑裏社→苑裡。(4)貓盂社→苑裡。(5)吞霄社→通霄。(6)後壠社→後龍。(7)新港社→苗栗新港。(8)中港社→竹南。(9)貓裏社→苗栗市。(10)加志閣社→苗栗市。(11)大甲東社→大甲。(12)日南社→大甲日南里。

基隆、台北、桃園屬凱達格蘭族
(七)凱達格蘭族Ketagalan:(1)大雞籠社→基隆。(2)淡水社→淡水。(3)里族社→里族。(4)北投社→北投。(5)唭里岸(奇里岸)社→唭里岸。(6)大琅泵社(大浪泵)→大龍峒。(7)武朥灣社→新莊。(8)擺接社→板橋。(9)奇武卒社(圭母卒)→大稻埕,(10)八里坌社→八里。(11)三貂社→三貂角。(12)雞柔社→圭柔山(在淡水)。(13)搭搭攸社→塔塔攸(塔塔悠在松山)。(14)峰仔峙社→汐止。(15)南崁社→南崁。(16)坑仔社→坑子(在桃園)。(17)霄裏社→八德。(18)龜崙社→龜山。
(八)雷朗族Luilang: 秀朗社→秀朗。

宜蘭平原屬噶瑪蘭族最後漢化
(九)噶瑪蘭族Kavalan可考者57社,正史記載漢化者30社,1810年(嘉慶15年)蛤仔難(即噶瑪蘭)番土目包阿里呈送戶口清冊,遵制薙髮,請入版圖,是台灣各族最後降清改入漢人籍貫者。1840年前漢化者12社(1)巴老鬱社→員山惠好村。(2)新仔罕社→宜蘭新生里。(3)擺厘社→宜蘭進士里。(4)流流社→五結新店村。(5)猴猴社→蘇澳。(6)多凹尾社→冬山永美村。(7)奇澤簡社(利澤簡)→五結利澤、下福村。(8)抵美簡社→壯圍都美簡村。(9)奇班宇難社(淇武蘭)→礁溪二龍村。(10)新仔羅罕社→壯圍功\勞村。(11)奇立板社→壯圍部後村。(12)歪仔歪社→羅東仁愛里。

第二批改籍的宜蘭平埔族
1840年之後漢化者18社(1)屏仔貓力社→宜蘭進士里。(2)毛老甫淵社→員山武淵村。(3)打馬煙社→頭城竹安里。(4)珍珠里幹社(珍珠里簡)→冬山珍珠村。(5)礁轆軒社→五結協和村。(6)佳笠苑社→五結秀水村。(7)奇毛宇老社(奇武老)→冬山三奇村。(8)麻里目罕社(麻里霧罕)→壯圍新南村。(9)奇五律社→礁溪光武村。(10)抵美抵美社→壯圍美城村。(11)奇立丹社→礁溪德陽村。(12)勿罕勿罕社(武罕武罕)→冬山群英村。(13)抵美福社→壯圍都美福村。(14)踏踏社→踏礁溪玉田村。(15)打鄰社(打那岸)→礁溪玉光村。(16)打那軒社→羅東新群里。(17)八里沙喃社→五結新店村。(18)八里沙喃社→三星鄉。
游錫堃判屬奇武老卻自稱漢人
1647年「荷蘭戶口表」Cabalangh噶瑪蘭平埔族降荷的有45村計10,651人 (台灣通志稿卷8)。

自然成長至嘉慶16年(1811),噶瑪蘭族至少有4萬。加上不順從荷蘭者的後代,總人口必然不止「噶瑪蘭廳志」所記的42,904丁而已。他們原是道地的平埔族,在1810年降清改稱漢人,這段歷史很容易查到,游錫堃等卻自稱是福建詔安的客家人,都患了歷史失憶症。

事實上,台灣地名都是平埔族或高山族之居住地,即使泉州厝、安溪寮、同安宅、南靖、漳州寮、詔安厝、海豐、興化等都是,走火入魔的漢化平埔族所命名,台灣府志見證了這段歷史事實。台灣各地原都是平埔族或高山族所居,山上應有800萬,為何如今只剩40多萬,平地應有1,200萬,為何今日一個都很難找?這是漢化的功\勞,課本、媒體助紂為虐的結果,重新尋根才能找到真正的祖先。

作者:沈建德,留美企管博士,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現為台灣國臨時政府總召集人。 2005.6.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