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紀念二戰終結六十年 多項活動登場
中央社 2005-08-12 19:41

(中央社記者謝震南台北十二日電)今年八月十五日是二次世界大戰終戰六十週年紀念日。為了紀念這個特別的日子,行政院文建會預定當天在高雄歷史博物館舉行「戰爭與和平」座談會與紀念音樂會。

此外,文建會主委陳其南和台灣史學者李筱峰、台籍老兵協會會長許昭榮等人,也將於八月十四日上午十時,應邀參加華視「新聞廣場」電視座談會。

同一座談會將全方位回顧台灣人曾先後當過太平洋戰爭的日本兵、「國共內戰」的國軍,以及有人被俘變成「人民解放軍」,甚至再被迫去朝鮮半島執行「抗美援朝」的歷史悲哀。

文建會表示,終戰六十週年紀念活動,有人強調「七七抗日」勝利六十週年的中國觀點,但是也有人從台灣觀點出發,回顧反省從二次大戰以來,台籍老兵的認同與失落。

台籍老兵協會會長許昭榮不但當過舊日本帝國海軍,也曾被迫赴中國參與「國共內戰」。

十多年前,許昭榮起程赴中國,四處尋訪淪落中國四、五十年的台籍老兵,寫出「台籍老兵血淚恨」一書。

近年來,許昭榮更進一步,積極為所有戰死異鄉的台籍老兵興建紀念碑,預料八月十四日的電視座談將有一番精彩對話。

另一方面,「華視新聞雜誌」也將從八月十五日至十八日,每晚十一時起分別播出影像工作者潘小俠拍攝十一族原住民高砂義勇軍的紀錄片,並播出訪談文建會副主委吳錦發,暢談長輩親屬被徵調遠赴南洋戰場打仗的童年記憶及文學啟蒙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