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番風雨 原住民不再隱姓埋名
還我本名
張倩瑋
第489期
2005/8/8
一九九四年八月一日,憲法增修條文將山胞修正為原住民;而且可以恢復傳統姓名,權益獲得提升也得到尊重。
 

  一九九四年八月一日,憲法增修條文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修改對原住民族集體名稱的稱號,這項政策讓原住民族的地位大幅提升,並得以受到尊重;二○○一年,修正姓名條例讓原住民的名字可以採取傳統姓名,接著原住民基本法則要推動回復部落山川傳統名稱;今年起,行政院更將每年的八月一日訂為「原住民正名紀念日」,期望藉由紀念日的訂定,找回原住民的主體性。

正名  自己認同他人尊重

民間最常聽到對原住民族的稱呼,自清代以來有「生番」、「熟番」、「化番」之名,生番有未教化之意、熟番指已教化、化番則表教化中之意;日治時代又名「高砂族」、「蕃」;終戰後,政府以絕大多數的地理位置,統稱當時的九族為「山胞」。行政院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瓦歷斯‧貝林表示,這些名稱的來源,有的是為了方便所以隨便取名,有的則有濃厚的鄙視意味,顯見原住民族不被尊重,經過原住民社會運動者的十年爭取,一直到一九九四年八月一日,憲法增修條文才將山胞修正為原住民。

正名的意義,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施正鋒表示,這代表原住民的權益提升且得到尊重。為了紀念正名之事,經由行政院院會審查通過的「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草案,將每年的八月一日定為「原住民正名紀念日」。原住民正名是台灣原住民建立主體性的開始,原民會也藉由推動「原住民語言自治辦法」、「語言巢母語教學」、「原住民文化產業標章認證」、「原住民衛生醫療自治條例」等,彰顯原住民各項自我權利。

除了集體名稱的稱呼,除了彰顯原住民的權利,更重要的是,長久以來被漢人欺壓後的原住民意識的抬頭,正名不僅是為了得到別人尊重,還需要自我認同。

二○○一年,立法院修正姓名條例讓原住民的名字可以採取傳統姓名,這是正名運動的另一個重點,過去原住民必須採漢人姓名,瓦歷斯‧貝林以自身為例,「在部落裡,我是瓦歷斯‧貝林,到了學校,老師叫我蔡貴聰,其實許多原住民都有這樣的經驗」。可惜的是,修法後,卻礙於回復傳統姓名的手續太過繁複,因此恢復的情形並不踴躍,實際上是全台四十六萬多名的原住民,只有九百多人恢復傳統姓名。

正名  精英帶頭以身示法

全台僅千分之二的原住民恢復傳統姓名,瓦歷斯‧貝林分析原因,認為有三種可能,一是傳統姓名以漢音表達並不正確、二是字眼太多、三是手續不便。由於原住民沒有文字,姓名以漢音翻音與原音有落差,且有些名字翻譯起來字數太多,長達八、九個字,加上,換個姓名許多證件都要一起改姓名,太過麻煩,交通又不便,導致原住民恢復傳統姓名的意願不高。瓦歷斯‧貝林表示,未來在新式身分證上姓名可加註羅馬拼音,並會協調鄉鎮公所派人到部落中協助辦理,以增加便利性。

上述的因素都只是客觀的理由,隱藏於背後的意涵,施正鋒表示,其實是整個社會的觀念還沒有隨著原住民族集體名稱的更改而改變。過去原住民習慣隱藏自己,因為怕被排斥,現在要他們學著展現自己,還需社會力量的帶動,最好是公眾人物、精英分子的帶頭,施正鋒認為,歌手、職棒明星乃至小學校長等,都該以身示法,才能引導中下階層的原住民族。

不只人名,下一步首重對於原住民族部落存在地區地方名稱的正名,雖然已將吳鳳鄉改為阿里山鄉,但仍有許多可笑的地名存在。瓦歷斯‧貝林抬高分貝舉出一些不合理的部落名,像是高雄縣三民鄉的民族、民權、民生部落,信義鄉雙龍部落,日月潭德化社,這些地名都有統化的意味存在,因此原民會目前正積極推動傳統領域的調查工作,回復部落山川傳統名稱,以達原住民自治的最終目標。

 

 
謝揆「原」名勇士

原住民正名紀念日起跑前,首先於行政院大禮堂內舉辦了一場由鄒族頭目汪念月進行的祈福儀式,行政院長謝長廷在鄒族長老的協助下,穿上全套原住民服飾,戴上頭巾、佩刀,希望謝長廷帶領民眾守護家園。謝長廷說,原住民早期姓名、土地都被剝奪,政黨輪替後已有改善,但生活上仍有許多問題,他就任後到原住民部落十多次,將來會以秉持弱勢優先的觀念照顧原住民。

謝長廷興致一來透露他的曾祖母也是原住民,雖然不知道是哪一族,但他有時候聽到布農族歌舞,就很激動、情緒沸騰,因此猜測有可能是布農族,不過,從歷史上來看,應該是凱達格蘭族。身上流著原住民血液的謝長廷,穿起原住民服飾有模有樣,以多族原住民語向大家問候,還反問在場貴賓「我穿這樣很像吧」?

接著,由九族的頭目和長老為內閣閣員各取一個嶄新的原住民名字。像是鄒族長老在會中贈送鄒族名字,V'oyu給謝長廷,意義是「勇士」之意,謝長廷則相當得意自己有兩個原住民名字,另一個則是阿美族的「閃電」(Tin Kei);教育部長杜正勝由卑南族長老鄭玉雲,贈送卑南族名semalaw paelabang,semalaw是超越的意思,paelabang則是主幹的意思。(張倩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