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十四日電)魯凱族好茶舊址有六百多年歷史,是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魯凱族人的舊居,由於保存完整的石板屋部落建築,被列為二級古蹟,是國內唯一的原住民聚落古蹟。

 

全國唯一的原住民聚落古蹟屏東縣舊好茶部落,保存完整石板屋建築,仍有重視文化的好茶村民回部落裡居住。// 中央社

魯凱族好茶舊址位於霧台鄉霧台山西方,南隘寮溪北側,標高約九百三十公尺的山坡上,「好茶社」在清代被稱為「加者膀眼社」是一個具有明顯階級制度,自主性極高的族群。

傳說在六百多年前汐基巴里基的神,靠一隻通靈的豹引導,率部眾從大南社出發,到好茶社定居。

好茶的社會基本上以兩位世襲的大頭目為中心,並由民眾選出的獵團、祭祀等組織以貴族和宗教世系,維繫族群生活。

族人將聚落依傳統習俗分為獵場、漁場、農場及住地,過著緊密的族群生活,在住地範圍內由西往東逐漸發展,於是有發源地吃熊大石處、靈屋、公墓、頭目屋、住屋、跳舞場、柵門等不同空間。

這些建築都是用石板蓋成,隨著時代的變遷,也有小學和教堂,不過,小學和教堂則混有水泥等材料。

由於好茶村的位置交通不便,村民在一九七七到一九七九年間往下遷移到南隘寮溪北岸河階台地上,稱為新好茶村,原部落就稱為舊好茶。

舊好茶因遺留有一百五十棟石板屋、祖靈屋等完整部落建築,深具文化研究價值,內政部於一九九一年指定為二級古蹟。

從新好茶到舊好茶爬山一趟要三個小時,但有不少懷舊的好茶村老人仍會回到舊部落種植農作,甚至有些中青代想要復興舊好茶,十多年來,固定都會有一、二人回舊部落定居。

由於到舊好茶來回耗時又耗體力,維護不易,有不少石板屋毀壞,又因是古蹟,村人不能自己維修,重視部落文化的好茶村民希望政府能把財產交還給他們,讓他們自己維護,並且希望變成生態旅遊點,以提供石板屋民宿方式來讓外人認識魯凱族文化,但好茶人的期望仍與政府的政策在拔河。

5/14/2006 8:49:10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